首页 > 新闻 > 美食厨房

曹雪芹做过的红楼菜-老蚌怀珠

2017年02月01日  中国味道    
           

曹雪芹唯一做过的红楼菜-老蚌怀珠,陈万庆淮扬菜做法,购分享

 
  “红楼宴”中有一道菜叫“老蚌怀珠”,是曹雪芹为招待朋友亲自下厨做的。《红楼梦》中并没有“老蚌怀珠”,据敦敏的《瓶湖懋斋记盛》记载:清乾隆二十三年腊月,雪芹在敦敏的槐园曾同于叔度聚会。为助雅兴,于叔度买来鲜鱼美酒等,对敦敏说,“你和雪芹交往多年,是否知道他擅长江南烹调?今薄酒不成敬意,请雪芹做鱼下酒,以饱诸位口福。”曹雪芹将鱼烹调后持碗上席,将盖打开,“以南酒少许环浇之,顿时鲜味满溢”。但见鱼身刀纹,宛似蚌壳,左以脯笋,不复识其为鱼矣。敦敏更以箸轻启其腹只见鱼腹内含一明珠,灿然在目,莹润光洁,大如桐籽,疑是雀卵。友赞雪芹,“今日江南佳味,想以此为最”。 这就是红楼宴中必有“老蚌怀珠”的由来。
 
 
  近日,中央一台的美食文化节目《中国味道》,选取12部经典文化作品,如《敦煌壁画》、《清明上河图》、《南都繁会图》、《白鹿原》、《红楼梦》和《京华烟云》等,将其中的美食复原。节目中,淮扬菜大厨陈万庆演示了自己潜心研究的老蚌怀珠做法。
 
曹雪芹唯一做过的红楼菜-老蚌怀珠,淮扬菜大厨陈万庆,购分享
 
  食材:甲鱼、鳜鱼、老鸡、麻鸭、鸽子、鸽子蛋、瑶柱、火腿
 
曹雪芹唯一做过的红楼菜-老蚌怀珠,食材,购分享
 
  火腿、瑶柱吊汤,老鸡、老鸭、鸽子切块,冷水入锅,同煮五六个小时。唱戏的腔,厨师的汤,这道菜的特点就是汤鲜,汤的做法简约而不简单。
 
曹雪芹唯一做过的红楼菜-老蚌怀珠,熬汤,购分享
 
  鳜鱼肉做珍珠鱼丸:鳜鱼取肉,切片,打成鱼茸,用手指沾取鱼茸成珍珠状,放90度热水中烫熟。
 
曹雪芹唯一做过的红楼菜-老蚌怀珠,珍珠鱼丸,购分享
 
  黄焖裙边:将甲鱼裙边切下,制作黄焖裙边。淮扬菜口味清淡,加入黄焖裙边后,口感则显丰厚。
 
曹雪芹做过的红楼菜-老蚌怀珠,黄焖裙边,购分享
 
  最后用甲鱼壳做老蚌,裙边、珍珠、装饰菜,摆盘,即成。
 
曹雪芹做过的红楼菜-老蚌怀珠,摆盘,购分享
 
节目地址:CCTV1 中国味道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