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美食厨房

青岛夏天的味道,只有蛤蜊知道

2017年07月16日  橄榄画报    
           

   蛤蜊在青岛是餐桌上的家常菜,喝啤酒,吃蛤蜊也成为了夏天里的“标配”,然而,在青岛,蛤蜊不叫gé lí,而叫嘎(ga)啦(la),南方人则称之为花甲,这虽然是普通的海鲜,在青岛,却有着不同意义的存在。

 

 

夏天的味道,只有蛤蜊知道,蛤蜊,购分享

 
蛤蜊
 
  蛤蜊被称为地球上五大不死神兽之一,目前科学家发现的最高龄的蛤蜊(ga la)为507岁,2006年在北大西洋发现,并取名为Ming。
 
夏天的味道,只有蛤蜊知道,长寿蛤蜊Ming,购分享
长寿蛤蜊Ming
 
  似乎每一顿海鲜上桌,不管是奢华的龙虾鲍鱼,还是普通的鱼虾螃蟹,若是少了一份清汤蛤蜊或辣炒蛤蜊,便不算完整。蛤蜊肉质鲜美,堪称“天下第一鲜”。
 
青岛夏天的味道,只有蛤蜊知道,青岛啤酒与蛤蜊,购分享
青岛啤酒与蛤蜊
 
  凭着靠海的优势,每到夏末秋初,挖蛤蜊便是青岛人最喜欢的户外活动,全家老少齐上阵,原本静谧的海滩突然变得无比热闹,若是赶上天气晴好,大潮初退,几百甚至上千人聚在一起挖蛤蜊,真的是一个壮观的场面。
 
夏天的味道,只有蛤蜊知道,捞蛤蜊的青岛人,购分享
捞蛤蜊的青岛人
 
  科普蛤蜊
 
  蛤蜊为软体动物,壳卵圆形,淡褐色,边缘紫色,生活在浅海底,有花蛤、文蛤、油蛤等诸多品种。
 
  花蛤,椭扇型壳,外面自然生长出了漂亮的花纹,摸起来有纹理感,初次之外还有一个辨认的方法:那种两条腿滋水的蛤,就是花蛤了!花蛤清炒最美味,也可以做成豆角花蛤面,非常鲜美。
 
夏天的味道,只有蛤蜊知道,花蛤,购分享
花蛤
 
  文蛤,偏略圆的三角形,表面呈现年轮状纹理,内面为瓷白色。购买文蛤宜选壳紧闭者,可将文蛤互敲,有清脆声音的蛤蜊则较为新鲜。炖汤容易使肉变老,快炒则又嫩又肥美。
 
夏天的味道,只有蛤蜊知道,文蛤,购分享
文蛤
 
  油蛤,壳上有花纹,看起来光滑,油光发亮,因此称作油蛤,在上海,称为腰蛤。油蛤的花纹比花蛤更有规律感,成美丽的锯齿状花纹,油蛤肉质肥美,适合炖汤食用。
 
夏天的味道,只有蛤蜊知道,油蛤,购分享
油蛤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蛤蜊就成了青岛第一鲜,喝啤酒,吃蛤蜊,也成了青岛处处可见的风景。来青岛旅游的游客,好客的青岛人总会推荐你品尝蛤蜊,如此,原本普通的贝类海鲜就这样渐渐成了青岛的名片。
 
 
  蛤蜊的正确打开方式
 
  青岛人赋予了蛤蜊很多不同的吃法,辣炒蛤蜊、原汁蛤蜊、微波蛤蜊是最常见的,除此之外,还有蛤蜊小豆腐、蛤蜊鸡、蛤蜊蒸蛋、蛤蜊面、蛤蜊冬瓜汤、蛤蜊疙瘩汤等各式新鲜吃法。
 
  民间有“吃了蛤蜊肉,百味都失灵”之说,蛤蜊不仅高蛋白,高微量元素,低脂肪,而且食用方法简单且多样化,即可当做家常菜,也可摇身一变为高档餐厅里的海鲜美味。而对于随处可吃到新鲜蛤蜊的青岛人来说,这不仅是家乡的味道,更是一份情怀。
 
夏天的味道,只有蛤蜊知道,辣炒蛤蜊,购分享
辣炒蛤蜊
 
夏天的味道,只有蛤蜊知道,蛤蜊姜丝汤,购分享
蛤蜊姜丝汤
 
夏天的味道,只有蛤蜊知道,蛤蜊蒸蛋,购分享
蛤蜊蒸蛋
 
夏天的味道,只有蛤蜊知道,蛤蜊意面,购分享
蛤蜊意面
 
夏天的味道,只有蛤蜊知道,蛤蜊冬阴功汤,购分享
蛤蜊冬阴功汤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