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美食厨房

“老苏州”的传统年夜饭

2017年01月14日  苏州日报    
           

   老苏州人的传统年夜饭都吃点啥?前天,一群姑苏区的“老苏州”们现场还原了一桌地道的苏州传统年夜饭。油爆虾、笋干烧肉、红烧鲫鱼、水芹香干、“全家福”沙锅、糖年糕、八宝饭等,都是“最苏州”的味道。

 

“老苏州”的传统年夜饭,购分享

 
  苏州人吃年夜饭有讲究,每个菜都要有“好彩头”,黄豆芽是“如意菜”,水芹代表勤劳,笋干烧肉里的笋干象征“节节高”,还有青菜,被称为“长庚(梗)菜”,年夜饭时,老人一定要给小孩子吃一点,寓意“有青头”。
 
  年夜饭除了蔬菜之外,鱼、虾、肉必不可少,这些荤菜也要“讨口彩”。鱼代表年年有余,虾代表欢迎回家。香气扑鼻的“全家福”沙锅更是必不可少。“沙锅里的每一样东西都有讲究。汤一定要鸡汤,味道鲜美;放在汤里的蛋饺代表金元宝、粉丝代表金链条,寓意招财进宝。‘老苏州’还喜欢在汤里再加点菠菜,‘红嘴绿鹦哥’好看又健康。
 
  年夜饭的餐桌上,少不了一碗香喷喷的米饭。当大家揭开电饭煲时,一股甜香扑面而来。原来,饭头上加了红枣和荸荠,红枣代表甜甜蜜蜜,没有去皮去蒂的荸荠代表元宝,盛饭就叫‘掘元宝’。无论大人小孩,无论吃不吃得下,米饭、红枣、荸荠都要盛一点,吃不完就剩下,表示年年有余。
 
  可能有人问了,年夜饭怎么不在大年三十吃?原来,这是姑苏区双塔街道网师巷社区举办的一场活动,邀请辖区的失独老人,来品尝居民们烹制的美味,感受社区大家庭的温暖。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