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饮食相关

鸡年聊鸡-鸡菜之首白切鸡

2017年01月25日    购分享  
           

   鸡在国人心目中的位置不可替代,可以不吃猪肉,不吃牛羊肉,但很少听说不吃鸡肉的。美食大家袁枚在他的《随园食单》中赞美鸡“如善人积阴德而人不知”。所以在家禽类食单中,袁枚以鸡菜开篇。

 
  鸡的做法多样,《随园食单》的鸡菜中,白片鸡居首,也就是白切鸡。袁枚赞它有"太羹元酒之味",太羹是没有调味的肉汤,元酒是上古祭祀用的净水。就是说,白切的做法最好的保留了鸡肉原香,原汁原味,不加雕饰,质朴美。
 
鸡年聊鸡-鸡菜之首白切鸡,白切鸡,购分享
白切鸡
 
  白切鸡是传统粤菜,在两广地区非常流行,广东甚至有“无鸡不成宴”的说法,说的就是白切鸡。做白切鸡有三个环节很重要,一选鸡,二配味,三浸鸡。下面一一详解。
 
 
选鸡
 
  为保证鸡肉的鲜香嫩滑,应选用农家鸡而非饲料鸡,用“处女鸡”而非老母鸡。所谓“处女鸡”是指未下过蛋,广东称鸡项、仔鸡。也许有人会说,我用其它种类的鸡做白切,行不行,没有问题,每种鸡都有自己的风味,这里说的只是一种主流选择。
 
  对于鸡的品种可选清远麻鸡,也称清远鸡。清远鸡皮薄骨软、肉质鲜甜、肥脂少。广州日报在2011年做过一次评选,广州15家最好吃的白切鸡酒楼,结果显示,这些最好的酒楼白切鸡,其食材选用清远鸡最多,其次是海南文昌鸡、湛江鸡、果园鸡等。
 
 
鸡年聊鸡-鸡菜之首白切鸡,清远麻鸡,购分享
清远麻鸡
 
 
配味
 
  广州人吃白切鸡的配味蘸料,多为姜葱汁,比较清淡。姜葱汁是将适量姜、葱、香菜切碎后,拌盐、糖、盐焗鸡粉,然后浇上一勺热油而成。其实白切鸡的蘸料可以多种多样,还有葱油汁、酱汁等,也可根据各人口味就地取材,千变万化。
 
鸡年聊鸡-鸡菜之首白切鸡,蘸料,购分享
蘸料
 
 
浸鸡
 
  浸鸡要用慢火,一大锅水烧至将开未开,水中有小泡泡冒出时,将收拾好的整鸡浸入,煮至水开,但不要完全沸腾,鸡肉开始紧缩时,捞出,立即放入冰水中“过冷河”,浸泡一分钟,鸡肉凉透后,再放回热锅中继续浸煮3-5分钟。如此反复两三次,鸡也就被浸熟了。
 
  鸡的浸烫有八九成熟即可,总计15分钟左右,捞出后,晾凉、切块、装盘。做好的白切鸡,颜色橙黄、肉嫩皮滑,仅需一碟简单蘸料,就足以带出鸡肉的天然鲜美。
 
鸡年聊鸡-鸡菜之首白切鸡,颜色橙黄、肉嫩皮滑,购分享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