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季节饮食

腊八粥的做法

2016年01月17日    购分享  
           

 腊八粥的做法 购分享

 

  过了腊八就是年,在寒冷的腊月,一碗热腾腾的腊八粥是开启这浓浓年味的最好美食。

 

  农历每年的十二月,先人们要用干物献祭神灵,一方面感恩,拜神灵所赐的丰收,同时祈求来年风调雨顺。干物称腊,八为八谷星神,故称腊八,到宋代,已经约定成俗在腊月初八这一天,各寺庙作浴佛会,熬粥,分发信众。

 

  熬腊八粥的食材各地多有不同,一般有大米、花生、绿豆、红豆、莲子等,也可添加扁豆、红枣、桂圆、山药、百合,枸杞子、薏米、小米及各种杂粮豆类。

 

  介绍一款网友分享的八宝粥做法:

 

食材:

白粥米100g、黑米30g、红豆50g、花生30g、莲子20g、核桃仁40g、红枣8颗、枸杞5g、水1300g

 

做法:

1、将各样食材淘洗干净,莲子去芯,然后用清水浸泡3小时以上(可以前一晚泡上)

2、泡好的食材与清水一起入锅,水的量一次加足(可比平时煲粥略多),大火煮开转小火焖煮1个小时左右

3、加入红枣、莲子再继续焖煮30分钟,出锅前放入枸杞即可

 

腊八粥的做法步骤图 购分享

 

提示:

  用高压锅和电压力锅更省事儿,电饭煲的煮粥档也可以,用两个程序煮也可以煮到软糯。如用砂锅,水量要增加,因为砂锅锁水性差。不管用哪种锅,水要一次加足,中途不要再补水。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