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美食厨房

传统湖北菜腊鸭焖莲藕

2015年03月05日  新浪博客    
           

  在冬天湖北人餐桌上很常见一道具有地方特色菜,它亦汤亦菜,那就是“腊鸭焖藕”,选用自家做的腊板鸭,再搭配上粉粉面面的莲藕这两样很普通的食材制作出来的。一进入腊月,就可以看到湖北家家户户的阳台上几乎都挂上腊鱼、腊肉、腊鸡、腊鸭等各种腊味,颇为壮观,看着这些就想到过年了,也足见湖北人对那香香的腊味的热爱了。而素有“千湖之省”之称的湖北莲藕产量丰富,因此莲藕也成为湖北人最爱的美食之一。

 

  腊味的最大特色是“有味使之出,无味使之入”,而莲藕本性清净,味道清淡,腊鸭的味道却霸道醇厚,二者相配,莲藕吸足了腊鸭的咸鲜味道,汤喝起来不油不腻,不咸不稠,堪称完美。

 

  过年回家“战利品”---腊鸭腿,母亲自制的,风干过后,鸭腿肉呈诱人的红色,经过大自然时间的洗礼,散发着特殊的香味;  同时选择我至爱---粉藕来搭配,买时挑选藕节短而粗,表面光滑,藕皮略带黄褐色的了,多半是粉藕了,而粉藕一般孔比较多。

 

  这道菜制作起来很简单,只需要注意两点:将腊鸭提前浸泡一下去除其部分咸味;就是选择粉藕就可以了。

 

  今天就用它们来炖煮出一锅香醇、美味的家乡菜请大家品尝吧。

 

  【腊鸭焖藕】

 

  原料: 腊鸭腿  2根  生藕  2节  葱姜   小葱  胡椒粉 盐(也可以不用)

 

  制作:

1、腊板鸭用热水先浸泡1小时左右,减轻咸味,然后用水冲洗干净;  

2. 切成小块,准备些姜片;

3. 将藕切成滚刀块备用;

4.  将鸭腿和姜片放入电饭煲中,按下电饭煲上炖煮的功能键;

5.  三、四分钟时用锅铲翻炒一下;

6. 将鸭腿的油份微微煸炒出了, 再加入莲藕块和适量的开水;

7. 盖好盖, 继续炖煮;

8.  炖煮一个小时后,汤色变成乳白,腊香飘出,撒少许白胡椒粉;

9. 盛入汤钵中;

10. 撒些切碎的小葱花。

 

  小贴士:

  1、一般腊鸭已经够咸了, 煲汤前一定要浸泡,最后放盐的时候一定要先尝尝, 再根据实际考虑放盐的量;

  2、煲汤时我们会选择粉藕,也就是吃起来口感粉粉面面的藕,当然也有喜欢吃脆藕的;藕切后不马上用应该放入清水同时加入点醋泡上,这样能保持藕的洁白;

  3.  炖煮汤品时,先直接在电饭煲中煸炒一下腊味,再加入藕一起炖,这样炖煮出来的汤呈乳白色也更香。 

  注:本文来自新浪博主斯佳丽的博客。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