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营养滋补

成熟蜜 未成熟蜜 谈蜂蜜鉴别

2017年12月05日    购分享  
           

   市场上销售的蜂蜜种类很多,从十几元钱一斤到几百元一斤的都有,成熟蜜、未成熟蜜,还有假蜂蜜,品质各异,有的水份含量高,有的添加了果葡糖浆。做为一种常见的滋补品,蜂蜜品质到底怎样,自己掌握一些鉴别方法,选购就不会花冤枉钱。

 
认识成熟蜜、未成熟蜜,谈蜂蜜鉴别,成熟蜜、封盖蜜,购分享
成熟蜜
 
  蜂蜜是蜜蜂在采集花粉后,将花粉与唾液腺中的转化酶混合,装入巢房中酿造,在酶的作用下,花粉蔗糖被分解为单糖(果糖和葡萄糖),再经脱水过程,使含水量降至20%以下,随后蜜蜂会将蜂巢用蜂蜡封住,这时的蜂蜜就成熟了。因此成熟蜜也被称为“封盖蜜”。
 
  判断蜂蜜浓度有个指标“波美度”,这是蜂蜜中可溶性固形物的百分比含量。成熟蜜的“波美度”一般都要达到40度以上。有标签的可以直接看“波美度”数值,没有标签的,可用勺挑起一些蜂蜜,能连成丝不断的,浓度就高,如果很快断了或者干脆不成丝,这样的含水量就高。
 
认识成熟蜜、未成熟蜜,谈蜂蜜鉴别,蜂蜜拉丝,购分享
蜂蜜拉丝
 
  也可用纸巾测含水量,拿纸巾叠几层,滴一滴蜂蜜在上面,如下图,左边这款就比较浓,没什么水分,右边的则能看到外围有黄圈,水分比较多,或者是加了料、不纯。
 
认识成熟蜜、未成熟蜜,谈蜂蜜鉴别,纸巾测蜂蜜含水量,购分享
纸巾测蜂蜜含水量
 
  对于那些用果葡糖浆冒充的假蜂蜜,可以用水溶法来辨别。取两个空矿泉水瓶子,倒入半瓶水,分别放入真假蜂蜜,盖上盖子用力摇,勾兑的假蜂蜜和真蜂蜜都会产生泡沫,放置一会,下图右边假蜂蜜的泡沫会消失,左边的泡沫则很久都不会散开,水溶液也是浑浊的,这是真蜂蜜。
 
认识成熟蜜、未成熟蜜,谈蜂蜜鉴别,水溶液辨别真假蜂蜜,购分享
水溶液辨别真假蜂蜜
 
  我们已经能够辨别含水量高的蜂蜜和假蜂蜜了,还有未成熟蜜呢。蜂农在风餐露宿追花取蜜时,往往等不及蜂蜜成熟,就需要转场。转场前,有些还没封盖的蜜,需要取出,是为下一步腾出空间。提前取出的蜜,就是未成熟蜜。这些未成熟蜜,会人工脱水,浓度也能达到43度,只是酶值、维生素、活性物质都要比成熟蜜差一些。
 
  没有专业仪器,分辨成熟蜜和未成熟蜜就会比较困难。现在,市场上有一种巢蜜,是将已经封盖成熟的巢坯割下来,装盒直接销售,这种蜜可以确定是成熟蜜。巢蜜的品质高,价格也高。
 
认识成熟蜜、未成熟蜜,谈蜂蜜鉴别,巢蜜,购分享
巢蜜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