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美食厨房

东西南北的腊味年货怎么吃

2015年02月25日  《生命时报》  赵明月 包育晓 吴佳仪 谢明霞  
           

1.jpg

 

  在冰箱发明之前,受条件所限,人们在冬天很难吃上鲜肉。智慧的劳动人民于是想出了用盐腌制的方法保存肉类,制成腊味,成了春节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一道美食。根据气候与地理特点不同,各地在腌制的基础上,或熏或炸,加了一些不同的后续处理方法,健康利弊参半。临近春节,《生命时报》特邀权威专家解读腊味年货的健康吃法,希望大家能口福健康两不误。

  广东腊肠搭配绿菜和酸奶

  风干是腊味常见的制作方法,以广东腊肠、四川腊肉、江西腊鸭为代表。其中,广东腊肠已有千余年的历史,是一种闻名中外的半干发酵香肠。

  制作腊肠,瘦肉粗绞、肥膘切丁,添加食盐、曲酒、糖以及发色剂(亚硝酸盐),经搅拌、腌制,灌入肠衣,晾晒而成。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营养科主任韦莉萍教授说,每100克腊肠含蛋白质19.30~27.30克、脂肪13.53~21.54克、碳水化合物13.66~22.9克、盐4.20~7.01克、热量500千卡。其中,热量相当于吃两碗米饭或一个2两左右的馒头;脂肪较多,尤其是饱和脂肪酸含量高,长期食用易致心脑血管病;盐含量高,吃2两腊肠就摄入了全天需要的盐(6克),长期食用可能诱发高血压。

  韦莉萍建议:第一,吃腊肠前多放水煮,让过多的盐和脂肪溶于水中,炒的时候不再加入盐和油。第二,蒸着吃可以将油脂蒸出来,但最好别与米饭一起蒸,以免油脂渗入饭里,反而增加脂肪摄入量。第三,1份腊肠配4~5份蔬菜,最好选择深绿色蔬菜,如西兰花、青椒等,其中的维生素C可有效阻断亚硝酸盐形成致癌物。如果在外就餐时点了腊肠,可以喝一杯酸奶,乳酸菌可抑制亚硝酸盐形成致癌物。

  金华火腿浸泡煲汤能控盐

  火腿由猪腿腌制而成,色泽鲜艳,红白分明,瘦肉香咸带甜,肥肉香而不腻。我国有三大著名火腿,分别是浙江的金华火腿,云南的宣威火腿,江苏的如皋火腿。

  火腿富含蛋白质、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钾、锌、磷、铜、硒等),脂肪含量较低。火腿在制作过程中经过发酵分解,各种营养成分更易吸收。

  但美国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营养中心博士后、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系副教授马晓光告诉《生命时报》记者,火腿中的盐和胆固醇含量较高,前者与高血压的发生密切相关,后者可能会诱发高脂血症。腌制食物中的亚硝酸盐含量也略有升高,如果过量摄入亚硝酸盐,有致癌的风险。

  马晓光建议大家尽量选择含瘦肉较多且含盐量较低的火腿,而且亚硝酸盐的含量要尽可能少。现在的火腿大多是预包装的,营养成分和添加剂一般标注得很清晰,买时可看下成分表。真空包装的熟火腿一般可直接拆包食用,如果要再加工,建议不用煎、炒方式,而尽量采用蒸煮、煲汤,烹调前切片用清水浸泡可以降低咸度。

  湖南腊肉先煮再炒去油脂

  腊肉不仅深受两广、川渝人民的热爱,更是湖南人最爱的食物。但湖南腊味增加了熏烤的步骤,口味独特,却也留下了健康隐患。

  将腌好风干的猪肉挂在木箱里,再在桶中倒入糠、橘子皮、花生壳、瓜子壳等,点燃后放到肉的下面,熏制两三天,就可制成金黄色的腊肉。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营养科主任刘菊英教授指出,熏制腊肉虽好吃,但首先,其中脂肪(尤其是饱和脂肪)含量非常高。其次,熏制过程会破坏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再次,每100克腊肉中的钠含量将近800毫克,比新鲜猪肉高十几倍,食用过多可能诱发高血压。最后,熏制食品可能存在致癌物苯丙芘超标的问题。瑞士苏黎世大学癌症流行病及预防中心主任萨宾罗尔曼博士建议,熏制肉制品的摄入量最好限制在每天28克以内。

  刘菊英建议,吃腊肉前先用温水泡半小时,洗去浮尘、霉菌和其他有害微生物,然后煮半小时,让盐、脂肪、亚硝酸盐溶于水中,肉质也会变软,易消化。炒腊肉注意搭配,比如与西芹同炒可保证膳食纤维的摄入量。

  安徽鳜鱼煮透才能不腹泻

  半发酵腊味是华中地区的特色,以湖北腊鱼、安徽臭鳜鱼(又称臭桂鱼、桶鱼)为代表。将鳜鱼抹上盐、香料、腐乳等,整齐摆放后压上重物,在微生物的发酵作用下腌制数天即成。臭鳜鱼可红烧、蒸煮,很美味。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