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饮食相关

年夜饭之世界各国的饺子

2016年02月11日  企鹅吃喝指南  丁小穗  
           

   过什么节都得吃饺子,也不知道是谁定的。然而,过年吃饺子总不犯法了吧!

 
  在大锅里冒着热气,欢快扑腾的饺子,向来是年味儿最给力的加持。无论年夜饭如何翻新变异,最后总要靠一盘饺子,才算功德圆满。
 
 中国饺子 购分享
 
  顿顿吃饺子,难免吃腻。幸好,在漫长的人类历史中,饺子在全世界开枝散叶,变出了各色花样。日本煎饺、意大利Ravioli、西班牙Empanadas算什么?东欧战斗民族俄罗斯、以色列犹太人民的饺子,你见过吗?
 
  恩,这次,我们(又)带着熊熊燃烧的八卦之魂,把饺子的亲戚关系刨了个底朝天,煮出热腾腾的饺子家谱一篇。
 
  携手全世界的饺子,给你一道拜个年!
  
  ——先从邻居的饺子说起
 
 
1|  日本ギョウザ– 中国锅贴的同胞兄弟
 
  有个问题困扰了我很久—日式煎饺究竟跟中国的锅贴有什么不同?
 
 日式煎饺 购分享
 
  要解答这个问题,先得看看日本饺子的起源。明末清初,反清复明斗士、学者朱之瑜(号舜水)东渡日本,被水户藩主德川光圀(这个字念“国”)延请至江户讲学。朱之瑜的日本学生提出了许多关于中国的问题,整理成《朱氏舜水谈绮》,其中,就第一次出现了饺子的记载。但由于当时日本禁止吃肉,饺子一直只在上层阶级小范围流行。明治维新解禁肉食,二战士兵又将饺子的做法从中国带回家乡,饺子才逐渐成为大众化的平民食物。
 
  在江户时代,日本人几乎不吃猪肉,据说当时的饺子都是羊肉馅,膻味颇重,需要加入蒜泥除味。后来,馅料渐渐变成猪肉,这一习惯仍未改变。因此,内馅中是否有蒜泥,是区别日本饺子与中国饺子的重要标准。
 
  此外,日本饺子的馅料常用卷心菜、荸荠,以获得嘎吱嘎吱的爽脆口感。而芝麻、胡椒粉、白糖等调料的加入,也会使饺子的风味更为浓郁厚重一些。
 
  不过,馅料的区别并未改变日本饺子的本质。细长的饺子下锅煎得焦脆金黄,稍加热水焖出热烈香气,怎么看都是亲切熟悉的锅贴做法。京都老字号“王将饺子”把店里的煎饺叫做“コーテー”,其实就是锅贴的音译。
 
  当然,日本饺子不仅限于煎饺。“饺子之城”宇都宫市有200多家饺子店,供应水饺、炸饺、煎饺等各式饺子料理。当地还有一座“饺子像”,以饺子皮蔽体的女神维纳斯婀娜多姿地伫立在JR车站站口,也算是难得一见的景象。
 
 
  
日本“饺子之城”宇都宫市的女神维纳斯 购分享
这个维纳斯似乎有点胖,可能是饺子吃多了的缘故
 
 
2|韩国만두–名叫“馒头”的大馄饨
 
 
  韩国人把饺子称为mandu,似乎是源自中国的馒头(古代有馅的包子,也称馒头),不过外形长得饱满圆润,怎么看怎么像馄饨。韩国饺子个头较大,尤其是蒸饺,简直如拳头一般大小(吃了发糕粉是么)。除了蒸饺和煎饺,韩国还有猪肉粉条馅的炸饺,往往和炸酱面一起作为“中华料理”出售。
 
 韩国饺子 购分享
  暖洋洋的饺子汤也是韩国特色料理之一
 
 
  ——热爱塑像的东欧饺子
 
 
3|波兰Pierogi – 饺子中的热量炸弹
 
 
  除了我们中国人,世界上大概就数东欧人民最爱吃饺子。在俄罗斯、波兰、乌克兰等地,饺子馆就像沙县小吃一样遍地开花。
 
波兰Pierogi饺子 购分享 
形状跟中国饺子很像的Pierogi
 
  波兰饺子的形状与中国饺子十分相近,不过配料要邪恶得多。面皮一般会加入黄油、鸡蛋和酸奶油揉制,填上最传统的土豆泥、芝士和洋葱,入油锅煎到脆香,简直是淀粉加脂肪的最佳美(zhang)味(rou)组合。若是用草莓或蓝莓为馅料,淋上蜂蜜,再舀一勺轻盈绵密的奶油做成甜点,那就是瞬间飙升血糖的热量炸弹了。
 
  和中国一样,饺子在波兰是经典的节日食物,在圣诞节、复活节和婚礼上都会出镜,每个节日还有对应的特定馅料。根据波兰习俗,平安夜不能吃肉,所以端上的饺子往往是卷心菜、酸菜和蘑菇馅的素饺,而传统的婚礼宴席上则会出现特大的鸡肉饺子。
 
  20世纪初,波兰饺子随着移民潮来到北美洲,竟然大受欢迎,从此落地生根。加拿大的艾伯塔省(Alberta)是波兰移民的聚集地,这里有一座高7.6米,重2.7吨的雕像——一只硕大无比的波兰饺子。日本的饺子像若是见到它,大概也得俯首称臣。
 
 波兰饺子雕像 购分享
 
 
4|乌克兰Varenyky – 招桃花的好帮手
 
 
  乌克兰饺子与波兰饺子是近亲,很多人干脆把它们混为一谈,但最保守的乌克兰厨师绝不会在面皮里加鸡蛋或盐,并坚持用新鲜牛奶和面。此外,传统的乌克兰饺子一般会比波兰饺子更弯一些,模拟镰刀的形状,以寄托五谷丰登的美好愿望,古代乌克兰人下田干活时,也总要带上饺子作为午饭。
 
 乌克兰饺子 购分享
 
  在乌克兰,饺子也是圣诞节的传统食物。一批饺子中会包进不同的馅料,以预测来年的运势。加糖的饺子预示着甜蜜而顺利的新年,而加盐的饺子则会带来麻烦。胡椒粉意味着生活中会有某些变动,胡萝卜能招来桃花运,而硬币——与中国一样——将为你带来滚滚财富。所以,在圣诞节前,你会发现单身的乌克兰姑娘瞬间变成胡萝卜爱好者,捧着一大碗胡萝卜饺子吃得不亦乐乎。
 
  热爱饺子的乌克兰人民也为它立了座雕像,位于切尔卡瑟(Cherkassy)。这只饺子拥有弯弯的新月形状和精致的花边,一看就是血统纯正的乌克兰饺子。
 
 乌克兰饺子雕像 购分享
 
 
5|俄罗斯Pelmeni – 战斗民族的粗犷食粮
 
 
  俄罗斯的饺子,最早大约出现在15世纪,从中国经由蒙古传入西伯利亚地区,起初是猎人们外出打猎的食粮。和我大东北一样,西伯利亚地区的气候极适合保存饺子,包好的饺子只要往雪里一埋,就成了“速冻饺子”。
 
  打猎的时候背上一大包,生起火,用雪水煮熟就可以当一顿饭。为便于煮制,俄罗斯饺子一般都长得小巧可爱,但传统馅料却是神奇的马肉加洋葱,调味也只是简单粗暴的盐和胡椒,热腾腾一大碗,吃下去浑身透汗,恰可抵御北地的严寒。
 
  如今的俄罗斯饺子已经发展出了丰富的馅料,但对于俄罗斯人来说,只要没有肉的都是异端。
 
俄罗斯饺子 购分享
Pelmeni小清新的外表下是燃烧的战斗民族之魂
 
  我知道你在想什么……没错,俄罗斯饺子也有自己的雕像。俄罗斯乌德穆尔特共和国(Udmurt)首府伊热夫斯克(Izhevsk)的街道上杵着一个高达三米的大叉子,叉子顶端就戳着一只圆滚滚的俄罗斯饺子。
 
 俄罗斯饺子雕像 购分享
 
 
  ——稀奇古怪的中亚饺子
 
1|土耳其Manti – 世界上最小的饺子
 
  土耳其饺子源于中国,经由长长的丝绸之路传到中亚,Manti这个名字显然也转译自“馒头”。其馅料大多为羊肉或牛肉,拌入洋葱碎和大量香料,煮好后淋上浓郁的洋葱酸奶酱和烈红的辣椒碎,一口下去辛辣刺激,味蕾瞬间活了过来。
 
 土耳其饺子 购分享
           
  土耳其饺子的画风与俄罗斯类似,骁勇的奥斯曼人四处征战时,会带上冷冻或风干的饺子作为军粮。为了更快煮熟,土耳其饺子也会包得较为迷你。
 
  土耳其风俗,新人结婚之前,婆婆会到准媳妇家里检验其烹饪水准,考题就是饺子,饺子包得越小,说明厨艺越是高超。据说有人包出的饺子小如芥子,一个勺子里可以装下40只饺子,看来土耳其姑娘为了应付婆婆的考验,也是真的很拼……
 
 
2|以色列Kreplach – 底蕴深厚的饺中贵族
 
 
  我一直觉得,中国饺子已经背负了太多脑洞大开的传说,直到我遇见了以色列饺子。
 
 以色列饺子 购分享
 
  全世界那么多饺子,只有它长成这种奇异的三角形,像是空降到餐桌上的外星飞船。然而犹太人理直气壮地表示,饺子的三个角是有含义的,它们分别代表着犹太人的先祖亚伯拉罕、以撒和雅各布。
 
  对于司空见惯的饺子皮和馅,犹太人也有话说。他们认为经过千锤万炼的肉糜代表着人类为了赎罪应受的苦难,也象征上帝一视同仁的公平,轻薄柔软的饺子皮则代表上帝对众生的悲悯,肉馅被饺子皮包裹,就意味着上帝以仁爱之心宽恕众生。真的是想很多的一个民族……
 
  所以,饺子对犹太人而言是蕴意深厚,地位崇高的食物,在赎罪日(Yom Kippur)前夕、住棚节的第七日(Hoshanah Rabbah)以及普珥节(Purim)等节日一定会出现在餐桌上。据说犹太人在赎罪日前夕还有个奇特的仪式,举着一只鸡在头顶转三圈并诵念经文,就可以将自身的罪孽转移到鸡身上,仪式结束后,这只可怜的鸡就会被斩杀。
 
  凑巧的是,犹太饺子就常以鸡肉为馅,搭配饺子的汤底也一定是老火慢炖的鸡汤。如此想来,这些鸡真是一点都不会浪费呢。
 
 
  ——跟中国没什么关系的西欧饺子
  
3|  西班牙Empanadas – 接地气的路边小食
 
  当然,不是所有饺子都起源于中国。墨西哥、阿根廷等拉美国家流行一种名为Empanadas的饺子,几乎是国菜的地位,但它其实起源于中世纪的加利西亚地区(西班牙北部),最早的形态是一个圆圆的咸派,使用发酵面皮制成,内馅一般是鸡肉或吞拿鱼。
 
西班牙Empanadas饺子 派 购分享 
Empanadas其实是派的变体
 
  后来,Empanadas被殖民者带到南美洲,在各个国家开枝散叶,被改造成不同形态。取代发酵面皮的是加入黄油折叠而成的酥脆派皮,甚至可以用玉米淀粉、木薯粉或者土豆来替代面粉。内馅更是兼容并包,从牛肉到芝士,从焦糖苹果到肉桂南瓜,都可以塞进Empanadas。而巨大的圆派变成方便拿取和食用的半月形,与饺子的形状可说是不谋而合!
 
 南美洲Empanadas饺子 购分享
 
  Empanadas在玻利维亚有一种变体,名为Salteña,与中国小笼包有异曲同工之妙。馅中包入肉冻,烘烤后化成一包鲜香汤汁,吃起来也得遵循小笼包“先开窗,后喝汤”的黄金法则。不过,Salteña比小笼包接地气得多,一般有手掌大小,常常有小贩挎着一篮饺子沿街叫卖,是上班族迅速解决早餐的最佳选择。
 
  Empanadas一般采用煎炸的方式,热量不比波兰饺子低。面皮要加入大量黄油,并趁其融化之前小心折叠出层次,耐心擀薄,才能获得酥松香脆的口感。因此,加利西亚地区流传着一句谚语:“做饺子面皮和嘿嘿嘿一样,永远不能心急。”(Makinglove and making dough for empanadas should never be rushed.)
 
 
4|意大利饺子Ravioli & Tortellini – 颜值最高的白富美饺子
 
 
  你们最熟悉的Ravioli来了!关于意大利饺子Ravioli的记载始见于14世纪,并没有明显证据说明它源自中国。意大利饺子的做法也与中国大相径庭,简直是世界上最偷懒的饺子。别人家的饺子都要逐个搓剂子,擀面皮,捏花边,它却只要擀出长长的面皮,一张依次放上馅料,另一张面皮一盖,切开来就是无数个整齐饱满的小枕头。
 
意大利饺子Ravioli & Tortellini  购分享 
 
  可恨的是,Ravioli颜值还特别高,因为面皮里加了大量鸡蛋,会呈现灿烂的金黄色,而切割用的滚刀或模具往往自带波浪形,切出来的饺子也会有精致的花边。
 
  意大利还有一种饺子叫Tortellini,工序比Ravioli略多些,但长得更是精巧。将馅料摆好,面皮切好后,折叠成三角形,在指尖一绕一捏,就成了一朵玲珑可爱的郁金香。
 
老实说,我觉得它长得很像馄饨……
 
 意大利饺子Tortellini 购分享
 
  Tortellini中间的圆润小洞被称为“维纳斯的肚脐”,这一典故来源于17世纪意大利诗人塔桑尼( Alessandro Tassoni )的长诗《LaSecchia rapita》。
 
  据诗中描述,爱神维纳斯与酒神巴尔科斯、战神马尔斯参与了摩德纳与博洛尼亚间的一场战役,晚上在郊外的一家小客栈歇息。第二天,巴尔科斯和马尔斯丢下维纳斯先行离开,她醒来之后非常惊慌,按铃叫来了客栈老板。老板赶来后,看到衣衫不整的维纳斯,惊鸿一瞥间记住了她形状完美的小腹和肚脐,回到厨房,就做出了带着肚脐眼的Tortellini……总觉得这个故事哪里不大对。
 
维纳斯的肚脐 饺子 购分享 
还记得日本宇都宫的饺子像吗?
说不定灵感就来自于这个传说呢。
          
  Tortellini还有个姐姐叫Tortelloni,身形大了一圈,馅料也有不同讲究。迷你的Tortellini可以采用火腿、培根、帕玛森芝士等重味馅料,但Tortelloni由于馅料更多更饱满,一般会用菠菜、蘑菇、乳清奶酪等清淡食材,以免口味过于厚重——当然,无论个头大小,配汤还是淋酱,这些用面皮包裹的家常美味,永远是冬夜里令人眷眷不忘的温暖。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