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饮食相关

连州云吞与高要水揽

2015年08月07日  广州日报    
           

连州云吞与高要水揽 购分享

连州云吞

 

  连州云吞:有香味也有“湘味”

 

  在湘粤交界的连州,小吃云吞有了跨地界的创新。

 

  在当地的街边小面馆,云吞的香味特别,皮薄爽韧,汤汁浓醇,肉馅鲜美。做云吞最基本的一条就是剁碎新鲜猪的前腿肉,肉粒大小要适中。先将猪肉去皮,并除去一定的浮膘,保证瘦肉和肥肉的比例最少为7:3。先把肉切成粒状,再加上葱、姜和适量的盐,并把瘦肉和肥肉剁到互相渗透在一起。包云吞也是有技巧的,皮一定要薄如蝉翼,才显得云吞饱满。

 

  薄皮云吞有它的特点,容易煮熟,吃起来滑爽。在连州,因为气候和饮食习惯偏向湖南,吃云吞时喜欢撒些辣椒粉或胡椒粉。

 

 

高要小吃“水榄”


  高要“水榄”  老少咸宜

 

  在高要市白土镇塱鹤村,村民发明了一种小吃叫“水榄”,味道不错,但不少肇庆本地人都不知道。

 

  水榄的造型像橄榄般两头尖,中间大,中间包馅料,是本地人过春节或正月十五元宵节,或是高要本地特有的“茶果节”食用,只在高要本地才有机会吃到,后来逐步演变成圆形。

 

  水榄的外皮用糯米粉加生粉,按照7:3的比例调和而成。在家里吃时,大小可自由掌握,甚至可以包得如同桌球般大。里面的馅主要有碎猪肉、榨菜、莲藕、胡萝卜、鸡蛋、葱花等。

 

  包水榄时,用一小团面粉在掌心轻轻搓圆,然后捏成中间稍厚周边薄的圆片,加一勺子馅料,对折,轻轻用力捏一遍边上,再搓圆,或在边上捏出花式。

 

  水榄的特点是不油腻,容易消化,所以老少咸宜。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