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饮食相关

佛山、汕头的两家传统老冰室

2015年08月13日  大洋网-广州日报  霍泽凯、陈正新  
           

  提起冰室,这是一个“怀旧”的字眼,让人想起儿时的味道。以前并非家家户户都有冰箱,热辣辣的夏天里能到冰室喝上一杯透心凉的“冰水”,或吃上一个雪球、一碟刨冰,那已经幸福得不得了。现在,夏天吃冷饮的地方满街都是,品种千变万化,传统的冰室日渐式微。然而,在城市的某个角落,还是有些老冰室,做着最传统的冰品,并被多年的“粉丝”宠爱着。

 

佛山、汕头的两家传统老冰室 菠萝刨冰 购分享

菠萝刨冰

  

  华苑冰室:陪伴街坊近20年

 

  入夜,在佛山城市广场后街,多家商铺都显得有点冷清,但有间冰室的生意却特别好,几乎坐满了人。那就是不少南海桂城街坊都非常熟悉的“华苑”。

 

  华苑冰室1996年开业,至今近20年,最早只卖刨冰和冰水,近年也提供简单的粉面和甜品,但最受街坊欢迎的,仍是它的冰品。华苑最早的店开在南海体育馆附近,后来搬到桂城医院旁边,去年因为拆迁缘故,才搬到城市广场这边来。没做任何宣传,只在旧店门前贴了新店的地址和开业时间。去年新店开张那天,仍旧生意火爆。

 

  这小店怎么这样受欢迎?“这是多年积累下来的粉丝,不少人就这么吃着华苑的刨冰长大。”老板娘蔡小姐告诉记者,这铺原来是她妈妈开的,现在她妈妈处于半退休状态,主要由她夫妇俩在经营。“看着经常来这里吃冰的街坊拍拖、结婚、生仔,然后带着小孩来这里吃冰,很开心的。”

 

 

  西瓜冰水:简单纯正无花巧

 

  华苑的冰水,是最传统的做法,单纯的砂糖加水,溶解后,放在冰箱里冰镇,没有任何的添加剂和香料。喝的时候,根据客人的需求,在冰水里放入新鲜的当季水果,如菠萝、西瓜,就成了菠萝冰水、西瓜冰水了。水果的味道与糖水融合,让水果更甜,而糖水也有了水果的味道,真材实料,没半点花巧。

 

  不少食客吃完粉面后,就来杯菠萝冰,只花3元,就有了解渴醒神的餐后甜品。

  

  菠萝刨冰:稍融一点最好吃

 

  在华苑之前,桂城的冰室是没有刨冰的,华苑的老板娘当时去广州见到刨冰,觉得很好吃,于是就向人请教做法,最后把刨冰做成了华苑的“招牌”。“传说中这里是当时桂城唯一一个可以吃到刨冰的地方!”在桂城居住多年的安妮,向人推荐冷饮时,都会情不自禁地提起华苑的刨冰。

 

  记者这次来到华苑,点了一份传统的菠萝刨冰。满满一小碟刨冰,上面铺满一小块一小块的菠萝,吃起来冰凉透心,刨冰甜味刚刚好。

 

  老板孙先生告诉记者,在店里的刨冰中,菠萝刨冰最受欢迎。华苑刨冰的做法也非常简单和传统。先购买回砖状食用冰块,用刨冰机捣碎,再在上面撒上糖、奶,然后捣匀,最后上面铺上水果块。吃的时候,最好先等刨冰稍微融化,让糖、奶的味道与冰相融合,那时会非常好吃。遵从传统做法,这里的刨冰不贵,每份只收8元,不少街坊都“食过返寻味”。

 

  揾食路线:

  佛山南海桂城城市广场后街,桂平西路“城市广场”公交站街口直入到尽头即到华苑冰室。附近地铁站为广佛线南桂路站。

 

红豆冰还是儿时的味道

 

  南海冰室:顾客盈门只为一碗红豆冰

 

  说起汕头的老牌冰室,不少老汕头人第一时间会脱口而出:“南海冰室。”这家店从上世纪70年代经营至今,成为不少人的夏日清凉记忆。

 

  时至今日,南海冰室可谓顾客盈门,虽然没有空调也没有WiFi,但还是吸引了众多年轻人前来吃冰。细问之下才知道,原来这家老冰室真有其独特招牌:一如既往的红豆冰。

 

  “这款红豆冰从我父亲传下来就是这样子了。”接手经营这家冰室28年的林老板如是表示,“我父亲从1946年就进入汕头首家冰饮店清耀园做冰品,那时候的红豆冰就是这个样子、这个味道。”

 

招牌红豆冰

 

  这款红豆冰的冰球俗称“白冰”,由冰、糖、牛奶制成,下面铺上一层红豆,煞是诱人。“碟底不止有红豆,还可以根据客人的喜好,有绿豆、莲子、银耳等选择。”林老板如此介绍。十来年前,林老板还在红豆冰的基础上,在冰球中加入薄荷汁和橙汁,在碟底加多一味料,形成“双豆叁味冰”。

 

  南海冰室除了冰球之外,以前还有芒果、薄荷和芝麻口味三款传统雪糕,不过现在的雪糕渐渐失去原本的特色,甚至连芝麻味都因为制作工艺过于复杂而不生产了。

 

  揾食路线:

  汕头市南海路(“总工会”公交站斜对面)。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