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美人美店

味道纯净的青海湖细毛羊肉

2015年03月09日  羊城晚报    
           

味道纯净的青海湖细毛羊肉 购分享

 

  转眼间,又踏进新的一年——羊年,说起“羊”字,令笔者想起年尾那段时间不断地在广州和内蒙古间往返的日子。提到内蒙古,相信不少街坊的第一个印象就是“豪爽”,吃饭的时候便是大碗酒大块肉的。可是当你踏足这片土地之上,你就会发现,其实我们实在是低估了他们,当地人吃肉、喝酒可是从早餐便开始了……在友人的陪同下,笔者也入乡随俗,美美地饱尝了一大顿羊肉,不放任何调料,就用清水煮熟,那鲜而不膻的滋味,深深烙印在脑海里。 

 

  以前在广州吃羊,很多都要下药材同煮,或者用调味酱焖,方可去除羊的膻味,这些做法自然或多或少地连同羊肉原有的鲜味也一起掩盖。难道真的要去内蒙古才可以品尝到原汁原味的羊肉?未必。近日笔者收到风,在番禺市桥二桥附近的餐厅,从青海购进了一批细毛羊肉,据闻这种羊肉的味道和口感与内蒙古羊肉中的极品——苏尼特羊肉可争一日之长短,那真要去见识一下。

 

  品尝之前,当然要先做一下功课,笔者向行家打听得知,这种青海细毛羊在青海当地培育已有五十多年的历史,以新疆细毛羊、高加索细毛羊、萨尔细毛羊为父系,西藏羊为母系,进行复杂育成杂交而来。公羊有螺旋形大角,颈部有一两个完全或不完全的横皱褶,母羊多数无角,少数有小角,颈部有发达的纵垂皮。被毛纯白色,呈毛丛结构。而且高蛋白,低脂肪,瘦肉率高,富含人体所需各种氨基酸和脂肪酸,容易消化等很多优点。 

 

  要分辨是否真的如青海的一样美味,先清水煮试一试,细毛羊肉肉层厚实紧凑,肌间脂肪分布均匀,烹煮后吃一口,鲜嫩多汁,羊肉的香,大大地盖过了那膻味儿,所以吃起来,只有肉香,“正”!接着换下一种吃法——烤羊排,如果用来下酒更爽。要做好一道烤羊排,选择羊排时一定要选肉质弹性好的,色泽红润,润而不湿,燥而不干的羊肉为佳,这种羊肉肉质瘦多肥少。

 

  开火,烤!在烤制过程中,那羊肉的香气不时散发至空气中,一直烤到表面金红油亮,香味喷发,外焦里嫩为止。烤熟后从架子上卸下,用刀割而食之,洒上少许盐花,不加任何调料,却有纯朴天然的香味,外焦里嫩。 

 

  这青海的细毛羊肉的确好吃,虽然羊多少都会有些膻味,但这细毛羊肉的膻味不大,知道为什么吗?这是因为在青海湖畔的草原上有很多天然的牧草,细毛羊们都放养在这里,它们在草原上吃地上长的草,喝大自然无染污的水源,因此它们身上粘不了脏东西,是最干净最天然的肉,这都不是我们平常吃的育肥长大的羊肉能比美的。 

 

  这么好食的青海细毛羊肉,价格亦不算太贵,烧羊排58元一斤,你就可以品尝到经过大厨精心细烹的美味食材,乐哉。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