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季节饮食

全国大闸蟹产地简介(28处)

2016年09月23日  微博  八鲜过海自媒体  
           

   秋风起,蟹脚痒,菊花开,闻蟹来。又到了大闸蟹上市的季节。阳澄湖大闸蟹的开湖日期已经临近,迫不及待了吧?大闸蟹,学名中华绒螯蟹,俗名河蟹,我们对它的理解有多少呢?它的产量有多少呢?主产区在哪里?除了阳澄湖,还有哪些知名的原产地呢?“青背白肚,金爪黄毛”是大闸蟹的典型标志,但所有的大闸蟹都是这样的吗?判断大闸蟹品质的好坏,是依据其市场知名度?还是苗种和饲料?还是养殖水域和养殖方式?抑或是专家或电商的推荐?或者是大闸蟹大赛评比的结果?作为消费者,既然阳澄湖大闸蟹可遇不可求,那么我们还有哪些选择呢?至少我们拥有知情权吧!

 

 

其实,大闸蟹在中国的产量非常巨大,根据《2016中国渔业统计年鉴》数据,2015年中国大闸蟹养殖产量超过80万吨,主产省江苏的养殖产量接近40万吨,除了江苏蟹之外,湖北蟹、安徽蟹、营口蟹、东营蟹、崇明蟹、江西蟹、台湾苗栗蟹,也都是很不错的选择。

  不同的大闸蟹产区养殖方式也不一定相同,成蟹的人工养殖,因各地自然环境条件不同,有池塘养蟹、河沟养蟹、稻田养蟹、湖泊养蟹等几种模式。其中湖泊养蟹又分为利用天然大水面低密度的放流模式,和围网种草投螺的围网模式。例如阳澄湖的养蟹模式,主要就采用后者,利用其优越的生态环境,在围网中以科学精细的养殖,使大闸蟹顺利生长成熟。

 

围网养殖模式示意图   出处:汉声文化《大闸蟹》出版物

  为了让消费者更好地了解大闸蟹和知名大闸蟹原产地,作为海鲜专业媒体、中国互联网海鲜美食第一自媒体:《八鲜过海》编辑部特别发起本次“2016中国十大最具影响力大闸蟹原产地品牌”评选活动,旨在让全社会更多了解那些不为我们熟知的大闸蟹产地品牌,同时也给知名的大闸蟹产地品牌进行一个公正客观的评价。我们特邀的专家、买手、美食顾问评委团,也非常具有代表性,并堪称豪华阵容。

投票时间 2016年9月12日—20日

  为防止刷票行为,保证评选的公平公正,整个投票期间,每个ID号只能投票一次,但可以选择多个选项。

入围候选大闸蟹原产地简介

(省份按2015年大闸蟹产量排序,产区按首字拼音排序)

 

01.jpg
 全国河蟹主要产区分布图

江苏省

2.jpg 

江苏省河蟹主产区

1.白马湖产区(金湖县)

  白马湖大闸蟹产于江苏省金湖县东北部的白马湖。地处淮安、扬州两市交界的白马湖,湖中有99座岛屿,拥有3万多亩水面,为我国南水北调东线水源保护区,是国家级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盛产的清水大闸蟹。每年的9月20日至10月20日为该地的螃蟹节,节日期间宾客游客如云,成为当地的旅游的盛事。白马湖螃蟹,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

 

2.宝应湖产区(宝应县)

  宝应湖大闸蟹是产于宝应湖的大闸蟹,宝应湖属浅水、封闭型湖泊,宝应湖南连高邮湖,西接金湖县,北会白马湖,总面积约140平方公里,分属宝应、金湖两县管辖。2011年6月“宝应湖”商标荣获中国驰名商标,宝应湖大闸蟹已获得无公害品牌。代表品牌:水仙牌大闸蟹。

3.长荡湖产区(金坛市)

   长荡湖,又名洮湖,是古太湖分化湖之一。今位于常州金坛市东南部,在溧阳市区东北部20公里处,跨金坛、溧阳两市,总面积为13万亩,百分之九十以上在金坛境内,为江苏十大淡水湖之一。长荡湖"苏标"河蟹,2006年通过了无公害农产品认证,2007年被认定为绿色食品A级产品、常州市名特优农产品,2008年被国家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认定为惟一一个获准在深圳口岸免检通关的水产品。长荡湖"苏标"河蟹已连续多年作为香港水产品市场的特供产品。

4.大纵湖产区(盐城市)

 

   大纵湖在盐都县和兴化县交界处,大纵湖面积达 30 余平方公里,是苏中里下河地区最大的最深的湖泊,为盐城百万市民生活饮水的源头。

  盐城大纵湖大闸蟹产业在数十年的发展过程中,十分注重品牌战略的实施。通过提升品质、总结特色、注册商标、参加国内外食品展销会、交易会,充分利用原产地农产品资源,展现自身独特品质,已认定无公害水产品生产基地29个,面积11.48万亩,认证绿色食品5个、无公害水产品33个,注册品商标12个,形成自主品牌9个,其中省级知名品牌2个,市级知名品牌3个。2001年大纵湖大闸蟹被评为中国国际农业博览会名牌产品。2003年获首届上海推介会金奖、江苏优质大闸蟹香港推介会金奖、“金奖蟹星”体重最佳奖、“金奖蟹星”个体最佳奖。2005年被认定为绿色水产品。2013年通过有机食品认证。2014年6月23日“盐城大纵湖大闸蟹行业协会”成立。

 

5.固城湖产区(南京市高淳区) 

  固城湖大闸蟹产于南京市高淳区固城湖,是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也是中国第一个水产类驰名商标、第一个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固城湖31平方公里,权属南京高淳,是省内生态保护最好的十大湖泊之一。固城湖大闸蟹最大的优势在于价格地道,产品优质,物美价廉,这也是相对于价格昂贵的其他大闸蟹而言,固城湖更能吸引普通大众的原因之一。

 6.滆湖产区(宜兴市)

   滆湖大闸蟹产于地跨江苏省常州武进和无锡宜兴两市(区)的滆湖,滆湖总面积24.6万亩,滆湖还是苏南地区仅次于太湖的第二大湖泊,并且是江苏省的螃蟹三大养殖基地之一,是长江中下游典型的浅水草型湖泊。

 

7.高邮湖产区(高邮市) 

   高邮湖水域宽阔、水质优良,生态环境得天独厚,水生物产丰富,尤以高邮湖大闸蟹闻名遐迩,早在北宋年间就已成为皇家贡品之一。高邮全市螃蟹总产量达4000多吨,养殖面积近20万亩,其中螃蟹高效渔业养殖面积4万亩。现有螃蟹养殖、流通经营户380家,专业农民合作社20家,养殖户900户。其中,每年至少有40%的大闸蟹销往外地,还不算上被外地商人上门收购的部分产量。2015年高邮湖大闸蟹被列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是高邮市的特色水产品之一。2004年被中国渔业协会评为"全国十大优质名蟹",荣获国家地理标志商标、国家级无公害农产品、全国河蟹大赛获最高奖--"金蟹奖"(2013年、2014年)。代表品牌:高宝湖牌大闸蟹。

洪泽湖产区


  洪泽湖,中国第四大淡水湖。在江苏省西部淮河下游。洪泽湖湖面辽阔,资源丰富,历史悠久,既是淮河流域大型水库、航运枢纽,又是渔业、特产品、禽畜产品的生产基地。

8.洪泽湖产区(泗洪县)

  泗洪县位于洪泽湖西岸,淮河下游,全县拥有各类水面166万亩,其中辖洪泽湖水面111万亩,占全湖水面的40%左右,湖岸线长165公里。早在1994年泗洪县就被认定为“全国水产品产量百强县”,1995年被国家有关部门认定为“中国螃蟹之乡”。其中代表品牌:金水牌洪泽湖大闸蟹。

9.洪泽湖产区(洪泽县)

  洪泽县依托生态优势,实施科学养殖,借助高端媒体,开展营销策划,让洪泽湖大闸蟹完成了从贴牌到创牌、从替身到正身、从“深藏闺阁”到“走南闯北”的转变,现已成为一个最具价值、最具潜质的品牌。洪泽县每年还会举行国际大闸蟹节,以洪泽湖为依托,以大闸蟹为核心,通过养蟹、说蟹、卖蟹这一主线宣传推介洪泽湖品牌。

太湖产区

  太湖位于长江三角洲的南缘,古称震泽、具区,又名五湖、笠泽,是中国五大淡水湖之一,横跨江、浙两省,北临无锡,南濒湖州,西依宜兴,东近苏州。太湖湖泊面积2427.8平方公里,水域面积为2338.1平方公里,湖岸线全长393.2公里。其西和西南侧为丘陵山地,东侧以平原及水网为主。

10.东太湖产区(苏州市吴中区东山镇为主)

  在太湖流域,只有东山产区是经国家批准允许在湖泊内养殖大闸蟹,4.5万亩围网养殖面积。苏州市吴中区东山镇紧紧围绕太湖蟹产业的发展,依托吴中特有的山水人文旅游资源,不断致力于将苏州东山太湖大闸蟹打造成吴中区的绿色名片;具有“中国太湖蟹之乡”美誉的吴中区东山镇更是将蟹文化融合在镇区建设之中,连出大手笔,设立了“东山品蟹一条街”和“千人品蟹采橘游”等独特的旅游产品,着力打造太湖蟹餐饮旅游产业,为太湖大闸蟹产业的健康发展搭建了良好的平台。代表品牌:苏州太湖七帆牌大闸蟹。

11.西太湖产区(长兴县洪桥镇为主)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洪桥镇靠着太湖,有漾荡上百个,现有河蟹养殖面积为2.3万亩。2003年,依托政府力量成立了长兴县洪桥漾荡牌河蟹专业合作社,推出统一品牌——漾荡牌大闸蟹。于2003年9月进行工商登记,注册了“漾荡”商标。合作社现有社员66人,养殖面积约7000亩。合作社产品先后通过无公害、绿色食品认证,并获评浙江省名牌产品、浙江省著名商标荣誉,产品还多次荣获省农博会金奖。2010年洪桥镇成立长兴县西太湖河蟹行业协会,协会会员以吸收洪桥、龙山街道、泗安、虹星桥、林城、和平等乡镇的河蟹养殖户为主,并兼顾全县其他乡镇的河蟹养殖户。2015中国长兴(洪桥)第六届太湖大闸蟹节暨农民趣味运动会隆重开幕。

12.兴化产区(兴化市)

   兴化大闸蟹,江苏省兴化市特产,中国地理标志产品。兴化市内湖荡密布,河道纵横交织,湖荡内水草丰美,为优质淡水螃蟹的生长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良好条件。兴化市是河蟹养殖的大市,其中安丰镇、中堡镇、永丰镇、临城镇都被评为“中国河蟹之乡” 。到2010年,全市已有12个河蟹产品获无公害水产品质量认定,5个河蟹产品获绿色食品认证,4个河蟹产品获有机食品认证;已培育江苏省名牌产品2个、江苏省名牌农产品2个;兴化大闸蟹获批全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和集体商标注册,金秋蟹舞生态大闸蟹,泓膏大闸蟹、天宝湖大闸蟹、膏满堂大闸蟹荣获"中国十大名蟹"称号,兴化大闸蟹、板桥大闸蟹、金秋蟹舞生态大闸蟹荣获"中国名蟹金奖"。

 阳澄湖产区

 

   阳澄湖位于苏州市区的东北面积120平方公里,约18万亩,分为西湖和东湖两部分,分属不同的行政区域管辖。由于阳澄湖大闸蟹产区分属不同的行政区域,因此行业协会有两个:一个是苏州阳澄湖大闸蟹蟹业协会;另一个是昆山市巴城镇阳澄湖蟹业协会。这两个协会分别为各自属下的养殖户颁发正宗阳澄湖大闸蟹防伪戒指——正宗阳澄湖大闸蟹身份证,每只螃蟹都有一个唯一编码的证书,即阳澄湖大闸蟹防伪证书也有两种。

13.阳澄湖东湖产区(昆山巴城阳澄湖蟹业协会)

  阳澄湖东湖主要位于昆山市巴城镇,这里的大闸蟹称为巴城阳澄湖大闸蟹。其大闸蟹生产基地,已获得国家或省级权威机关审核认定的无公害产品资格证书。

14.阳澄湖西湖产区(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

  阳澄湖西湖区位于苏州市相城区,产自西湖的大闸蟹一般称为苏州阳澄湖大闸蟹。

  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2002年9月18日由本市15家阳澄湖经营公司发起,并经农林局批准、苏州市民政局登记,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宣告成立。目前已发展会员单位和个人会员322家,成员分布沿湖昆山市、常熟市、相城区和苏州工业园区,涉及苗种培育、成蟹养殖、水产品加工和市场营销等各个环节。

 

安徽省

安徽省大闸蟹产区分布图

安徽省河蟹主产区

15.白荡湖产区(安庆.枞阳)


  白荡湖地处安徽枞阳县境腹部,西南距县城21公里,跨金社、项铺、会宫、官桥等乡镇,西连竹子湖,南为破罡湖,东连章家赛,是枞阳县最大的淡水湖泊,白荡湖拥有17.85万亩大水面。白荡湖大闸蟹是安徽省安庆市枞阳县白荡湖的特产,品牌代表“白荡湖”牌系列水产品已通过绿色食品和安徽省著名商标的认证。先后荣获“中国农博会名牌”和“安徽省名牌农产品”称号。

16.女山湖产区(明光市)

   安徽省明光市女山湖水域,是安徽省第二大淡水湖,总面积约1万公顷。1999年,“女山湖大闸蟹”正式在国家工商局注册商标。随后多次被农业部、中国国际农业博览会、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中国河蟹协会等推荐为名优产品:2001年中国国际农业博览会授予“女山湖大闸蟹”名牌产品;2007年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定“女山湖大闸蟹”为绿色食品A级标准并通过续展;2008年农业部授予“女山湖大闸蟹”名牌农产品称号;2008年安徽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授予“女山湖大闸蟹”安徽省著名商标并通过续展;2008年取得安徽省科技厅“河蟹产业化提升养殖配套关键技术研究”安徽省科技研究成果;2011年“女山湖大闸蟹”荣获安徽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安徽名牌产品;2012年“女山湖大闸蟹”荣获“辽河杯”全国河蟹大赛金奖。2014年,还荣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称号。 

17.石臼湖产区(马鞍山·当涂)

 

  石臼湖是南京市溧水区、高淳区和马鞍山市当涂县、博望区四区县间的界湖,又名北湖,面积207.65平方公里,是由古丹阳湖分化而成的。当涂县大闸蟹尤为著名,拥有花津湖、石臼湖等品牌的大闸蟹。“姑溪河”牌大闸蟹为代表,是市级名牌产品,多次代表当涂县参加全国河蟹大赛,获“金蟹奖”、“最佳种质奖”和“最佳口感奖”等称号,为安徽大闸蟹赢得荣誉。2015年,商标转让给当涂县水产学会,作为全县河蟹共公共品牌,力争“姑溪河”螃蟹打造成全国著名河蟹品牌。

18.武昌湖产区(安庆市)

   武昌湖自然环境优良,水生动、植物资源丰富,是长江中下游生态环境保护较好的湖泊之一。品牌代表“武昌湖”牌清水大闸蟹被认定为国家A级绿色食品。武昌湖下湖5400公顷水域通过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证。公司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武昌湖”牌清水大闸蟹先后荣获第一、第二届“中国十大名蟹”、“长江水系河蟹展评会”唯一金奖、全国河蟹大赛“金蟹奖”及“最佳口感奖”、“安徽名牌产品”、“安徽十佳特产”、“安徽名牌农产品”、“安庆十大农业名产”、首届安庆市“皖江”牌大闸蟹 “蟹王”、“蟹后”、安庆市最佳地方特色名品等称号。

 19.五河产区(五河县)

 

   五河县位于皖东北淮河中游下段,隶属于安徽省蚌埠市,其名以淮、浍、漴、潼、沱五水汇聚五河口而得名。五河螃蟹生产历史悠久,已有三十多年的历史,是全国率先开展河蟹人工放流的地区之一。八十年代中期,五河承担了国家星火计划项目《河蟹人工养殖技术开发》及《河蟹人工繁殖》,河蟹生产有了快速发展。品牌代表“五河螃蟹”商标由五河县螃蟹协会申办,为五河县人民政府授权申办的地理性商标,打破以往宣传时,因多品牌而出现的混乱现象,将五河螃蟹多个品牌资源整合为同一品牌即“五河螃蟹”商标。2013年、2014年连续两年参加上海王宝和杯螃蟹评比,两年均获金蟹奖,并获蟹后奖。沱湖螃蟹属于五河螃蟹之一,产于省级自然保护区、皖北最大的无污染淡水湖泊---沱湖,拥有7.36万亩大水面。“五河螃蟹”先后荣获“安徽省名牌农产品”、“绿色食品(A级)”“蚌埠市名优农产品”、“中国十大名蟹”等多项殊荣。

 

湖北省

 

湖北省河蟹主产区

20.洪湖产区(洪湖市)

   洪湖市因境内的同名湖泊而得名,而洪湖是湖北省第一大湖泊。洪湖市水产局于2005年在滨湖办事处组织建立了大闸蟹养殖核心示范区,并由此带动洪湖市范围内的大闸蟹养殖,实施标准化、生态化养殖模式。洪湖大闸蟹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范围为湖北省洪湖市所辖的大湖水域,总面积4万亩。洪湖大闸蟹,湖北省洪湖市洪湖湖区特产。因该市为洪湖大闸蟹注册了"清水牌"商标,故也称"洪湖清水蟹"、"洪湖清水大闸蟹""洪湖清水河蟹"。2008年,"洪湖清水"大闸蟹被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定为绿色食品A级产品,同年,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决定对洪湖大闸蟹申报的地理标志产品予以保护。

 21.梁子湖产区(鄂州市)


  梁子湖是湖北省容水量最大的淡水湖之一,湖面面积位居全省第二地处长江中游南岸,现有面积42万亩,容水量居湖北淡水湖泊之首。位于湖北省东南部,东与黄石市交界,南与咸宁市为邻,西与武汉市接壤,处于武汉、黄石、鄂州、咸宁四市之间。鄂州梁子湖大闸蟹,全生态养殖,获得原产地标志产品。品牌代表:梁子湖牌大闸蟹。

辽宁省

22.盘锦产区

  盘锦面临渤海的辽东湾,有广阔的海域、充足的海水,使河蟹得以"生"。同时,内陆充足的淡水资源和丰茂的水草,又使河蟹得以"长"。盘锦素有辽宁"南大荒"之美誉,境内沼泽河滩坑塘星罗棋布,大小河流交错纵横,苇塘数百万亩连片。更为重要的地理条件是,盘锦市境内有中小河流二十多条,条条与渤海相通,使河蟹"生和长"的回游畅通无阻。盘锦市是中国北方最大的河蟹养殖产区,主要集中在盘山县胡家镇和甜水乡,以及大洼县新兴镇和二界沟镇,以上四个乡镇都被评为“中国河蟹之乡”。

江西省

23.军山湖产区(进贤县)

  军山湖大闸蟹,江西省进贤县特产,因原产于该县军山湖而得名,军山湖面积32万亩,被认定为“中国河蟹之乡”。代表品牌军山湖牌清水大闸蟹采用的是“人放天养”的养殖模式,获农业部 "农产品地理标志"证书,已通过“有机食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证,并荣获“中国十大名蟹”称号,并多次荣获全国河蟹大赛金蟹奖、银蟹奖和蟹王、蟹后奖、种质奖、口味奖等。

山东省

24.黄河口产区(东营市)

  黄河口大闸蟹地处东营市境内,所有的水域内自然生长的以及池塘、水库、苇田、湿地养殖的黄河口大闸蟹,总面积3万多公顷。经国家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审查和组织专家评审,黄河口大闸蟹符合《农产品地理标志管理办法》规定的登记条件,核准予以登记,并颁发登记证书,依法实施保护。黄河口大闸蟹是黄河三角洲地区特有的名贵水产品,东营市已发展成为黄河流域最大的大闸蟹生产基地。

上海市

25.崇明岛产区(上海市崇明区)

   崇明岛地处长江入海口,河蟹的洄游特性形成了崇明水域每年特有的"蟹苗汛",也使崇明成为长江水系河蟹的故乡。崇明蟹已有40多年的养殖生产历史,作为商品进行规模化人工养殖也已有20多年。"崇明蟹"的最大优点就是其苗种来源为长江口捕获的中华绒螯蟹蟹苗或亲本为崇明当地养殖的商品蟹繁育的土池生态蟹苗。

 河南省

26.民权产区(民权县)


  民权县是河南省最大的无公害河蟹养殖基地,民权县以渔业科技入户为契机,以经济效益为中心,利用黄河故道水库大水面的优势,外引内联,开发水库网拦河蟹养殖。河蟹品牌代表民权“秋水湖”牌大闸蟹已获国家工商局注册商标。并且在第二届“中国十大名蟹”评选大赛上勇夺金奖,民权县被中国渔业协会命名为“中国河蟹之乡”。

青海省

27.可鲁克湖产区(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

  位于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的可鲁克湖水面6.3万亩,海拔3000米,总面积57平方公里,水体洁净无污染,水草丰美、饵料丰富,具备养殖高原纯天然有机水产品的条件和优势。作为我省绿色养殖基地的可鲁克湖,从上海崇明岛引进河蟹规模化养殖后,2005年产量在20吨至50吨,2006年通过国家有机水产品认证,2011年荣获中国国际有机食品博览会金奖和广州绿博会最畅销产品奖。

台湾省

28.苗栗产区(苗栗县)

   苗栗县位于中国台湾省西北部,东面与新竹县相邻,西面濒临台湾海峡,南面接壤台中市,北面毗连新竹市、新竹县,领域范围方整适中。2015年“王宝和杯”全大陆河蟹大赛在上海举行,苗栗县3个协会“苗栗优质大闸蟹产销协会”、“苗栗县大闸蟹养殖发展协会”及“苗栗县一级棒大闸蟹推展协会”均抱回“金蟹奖”殊荣;“苗栗优质大闸蟹产销协会”更勇夺“最佳口感奖”。

 

相关链接:

2016中国十大最具影响力大闸蟹原产地品牌投票

80万吨的中国河蟹产业,辉煌属于这些领军人物(上)

80万吨的中国河蟹产业,辉煌属于这些领军人物(下)

马里兰蓝蟹:美国人的大闸蟹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