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季节饮食

广东客家清明时节做艾粄祭祖习俗

2015年04月01日  羊城晚报  秦小辉、凌有福  
           

 1.jpg

 

  广州凤岗是客家人聚集区,当地有句俗语“清明前后吃艾粄,一年四季不生病”,数百年来,做艾粄、吃艾粄,扫墓带艾粄祭祖成为客家人独特的清明文化。

 

  眼看清明临近,市民刘阿姨早早约上三五好友,一起做艾粄。刘阿姨介绍,做艾粄,一般要先将捣碎的艾草加上糯米粉、水、糖,一起拌成团,然后把面团捏成一小团,搓圆捏扁,把捣碎的花生、芝麻等馅料包进面团里,再封口捏成扁圆形等形状,垫在芭蕉叶上放入锅中,隔水蒸约20分钟,清香怡人的艾粄就可以出炉了。

 

  艾粄是凤岗客家人清明节必吃的传统小吃,它清甜可口有嚼劲,由于加入了艾草,还有祛湿、理气血、暖胃的功效。过去,艾粄是客家人祭祖的传统祭品之一,随着时代发展,这种传统养生美食也面临着传承乏人的尴尬。刘阿姨表示,过去凤岗客家人扫墓,一般都要带艾粄去,现在祭品花样越来越多,带艾粄祭祖的人也变少了。

 

  刘阿姨的朋友罗叔也感慨,现在做艾粄的都是老人为主,年轻人不太会做也很少做。两位老人都希望这种传统美食能好好传承下去,毕竟是客家人的一种传统。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