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季节饮食

好鱼知时节 东海鲳鱼最当季

2017年04月21日    购分享采编  
           

   今年沿海的伏季休渔时间是5月1日,还有十天就要开始了。近期,各种海产大量上市,价格持续走低,比清明期间有明显下降。这时的鲳鱼开始进入繁殖期,体内脂肪增加,口感更细腻。想尝鲜的话,要抓紧了,过了五一,市场上就见不到新鲜的了。

 
好鱼知时节 东海鲳鱼最当季,白鲳,购分享
白鲳
 
  市场上常见的有白鲳和金鲳,金鲳鱼养殖的多,价格方面,野生的、个头大的、新鲜的价格会更高。
 
  鲳鱼又称平鱼,在家家户户的餐桌上经常能见到。主要分布在中国沿海、日本中部、朝鲜和印度东部海域,水深在30-70m,潮流缓慢的海区,有季节性洄游,5-6月是繁殖期。
 
好鱼知时节 东海鲳鱼最当季,金鲳,购分享
金鲳
 
  鲳鱼自古就受国人喜爱,但名声似乎不好。明朝彭大翼《山堂肆考·羽集》记载:鲳鱼,一名昌侯鱼,以其与诸鱼匹,如娼然。明朝的大医学家李时珍,在《本草纲目.鲳鱼》中这样描写:昌,美也,以味名。或云:鱼游于水,群鱼随之,食其涎沫,有类于娼,故名。明朝屠本俊在《闽虫海错疏》中仍然这样想象:鱼以鲳名,以其性善淫,好与群鱼为牡,故味美,有似乎娼,制字从昌。
 
  鲳鱼的做法和平时吃的鱼也差不多,除了常见的红烧、清蒸以外,还有干煎、茄汁等做法。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