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食药安全

10万只苏尼特羊有了“身份证”

2014年06月19日  中国广播网  宝音、孙智广  
           

1.jpg

   为进一步提高“苏尼特羊肉”的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今年,内蒙古苏尼特右旗继续稳步推进羊肉全产业链追溯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全旗今年计划为10万只羊建立追溯体系档案。

  从4月30日开始,该旗产业办就组织朱日和镇和赛汉塔拉镇的嘎查合作社及牧户开展追溯体系建设试点对接推进工作,并结合当前冬羔补饲提前出栏工作及试点屠宰企业的加工能力和追溯设备的运行情况,确定了朱日和镇敦达乌苏嘎查、巴彦高勒嘎查和赛汉塔拉镇巴彦高毕嘎查、巴润宝力嘎嘎查为追溯试点先行嘎查,并签订3万只羔羊收购合同,在冬羔补饲提前出栏期内进行追溯屠宰,其余部分将在秋季屠宰阶段继续开展。
 
  为了切实提高相关工作人员的业务技能和操作水平,该旗还专门对录入上传电子耳标信息工作人员、追溯体系企业工作人员和试点嘎查的防疫员进行了手持机、PC电子称的操作和设备维护保养以及电子耳标的佩戴分别进行了培训。截止目前,已为签订的追溯羔羊录入、上传信息30643条,佩戴电子耳标30643枚,确保这些羔羊于6月20日顺利进场屠宰。从而真正实现来源可追溯、去向可查证。
 
  据了解,为进一步加强对品牌的保护力度,壮大龙头企业,并依托锡林郭勒盟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发挥绿色、天然、无污染的产品优势,努力将锡盟牛羊肉打造成全国弛名品牌,从2013年开始启动锡盟羊肉全产业链追溯体系建设工作,苏尼特右旗作为锡盟的三个试点旗之一,积极稳妥地开展了羊肉全产业链追溯体系建设工作并成功为10万只苏尼特羊建立了追溯体系档案。据悉,今年,锡盟将在6个试点旗市建立80万只羔羊可追溯档案。
 
  通过建立盟级追溯管理平台,将实现肉羊养殖、屠宰加工、物流配送、消费终端等全产业链的无缝监管,做到来源可追溯、去向可查证、责任可追究,统一打造“锡林郭勒羊肉”品牌,并不断将其做大做强,从而入驻高端市场,提高肉羊产业效益。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