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美人美店

苏州湖羊及地道矮马桶白煨羊肉

2016年12月27日    企鹅吃喝  
           

湖羊,购分享 

 

  湖羊原名“胡羊”,宋朝迁都临安(今杭州)时,带来蒙古绵羊,在环太湖流域饲养选育,逐渐形成现在的品种,因膻味小,肉质细嫩,而名声在外。相比于山羊,绵羊更怕热,因此南方多山羊,湖羊则是特例。如今的湖羊产区包括:苏州东山、湖州、嘉兴、杭州等地。全国第一个国家级湖羊资源保护区在苏州东山镇,离藏书镇不远。

 
苏州东山湖羊资源保护区,购分享
 
  来东山绝对不可错过的,是当地独有的“白煨羊肉”。所谓“煨”,是用微火慢慢加热,极费工夫。做白煨羊肉,在东山最出名的只有“矮马桶”一家。创办人姚富根,因为幼时个子矮小,人送外号“矮马桶”,这个小摊也就被称为“矮马桶羊肉”。老人今年已87岁,依然每天在东山农贸市场门口卖羊肉。
 
  矮马桶羊肉在东山拥有至高无上的声望。每到冬天,农贸市场门口有不少人挑担卖羊肉,但随便问一个东山人哪家最好吃,回答必定是矮马桶羊肉。企鹅君也联系了当地的老字号饭店,想问问他们的做法是否和矮马桶有区别。结果,他们回答:“我们的白切羊肉就是由矮马桶供应的。”除了饭店,矮马桶还会供应当地的许多面馆。
 
  湖羊的宰杀、烧制过程,都在禾家村里的自家小院完成。为了解白煨羊肉的秘密,企鹅君特地起了个大早,去村里一探究竟。
 
苏州东山湖羊,禾家村小院,矮马桶羊肉,购分享
 
  做白煨羊肉,从选材到烹饪都有不少讲究。他们不用养殖场的羊,而是在农村挨家挨户收购“青草羊”。小羊只吃青草长大,味道自然更加鲜美。
 
苏州东山湖羊,现杀现煮,矮马桶羊肉,购分享
 
  为了保证羊肉新鲜,矮马桶坚持每天现杀现煮,凌晨三点就得起床杀羊。将羊肉切分成四块,去除大骨,内脏淘洗干净之后,大约七点就得将羊肉和羊头下锅。烧羊肉用的铁锅奇大无比,一只锅能轻松放下三四头全羊。最忙的时候,每天早上七只大锅同时开动,能烧三十只羊。
 
苏州东山湖羊,烧羊肉铁锅,矮马桶羊肉,购分享
 
  正宗的白煨羊肉从来不用任何去膻的香料,每锅下四斤盐,就足以吊出羊肉的鲜香。烧羊肉也不用自来水,水龙头里出来的,全是自家打的清冽井水。
 
苏州东山湖羊,老式炉灶,矮马桶羊肉,购分享
 
  与此同时,底下的老式炉灶开始窜起耀眼火光。传统的白煨羊肉要用果木硬柴烧火,取其香气,但如今也没有那么多果树可烧,一般用果树的干枝叶生起火后,就转用普通的板柴。
 
苏州东山湖羊,羊肉下锅,矮马桶白煨羊肉,购分享
 
  羊肉下锅后,还得放上一个木架,压上几块城砖,把羊肉压入锅中,保证它不浮出水面,肉才能均匀烧透。
 
苏州东山湖羊,煮羊肉,矮马桶白煨羊肉,购分享
 
  盖上盖子,旺火烧一个多小时方才沸腾。此时已有浓郁的肉香飘出,勾得我们很想捞一块出来尝尝。但离出锅还早得很,师傅把羊蹄、羊杂等先后放入锅中,翻一翻锅,又要旺火烧两个小时。
 
苏州东山湖羊,羊肉剔骨,矮马桶白煨羊肉,购分享
 
  随后,就进入了“煨”的过程。用文火慢煮六七个小时,待柴火渐渐熄灭,到下午五六点钟,羊肉才能出锅。此时羊肉早已酥透,捞羊肉剔骨的动作,皆如对待艺术品一般小心翼翼,以免破坏羊肉形状。熬了八九个小时的羊汤大多倒掉,骨头全部弃去,只留净肉,看起来很是奢侈。
 
苏州东山湖羊,羊肉荷叶晾干,矮马桶白煨羊肉,购分享
 
  最后,将羊肉放在荷叶上自然晾干,待脂肪渐渐凝冻成型,就可以运到集市上去售卖了。
 
苏州东山湖羊,干荷叶包羊肉,矮马桶白煨羊肉,购分享
 
  这包羊肉的荷叶也有讲究。夏天不做羊肉的时候,一家人就得顶着烈日去太湖里采荷叶,趁天气最热的时候将荷叶晒干,冬天才有足够的包装材料。用干荷叶包羊肉,一是为了防粘,二是去除膻味,让羊肉也染上一层古典式的荷叶清香。
 
苏州东山湖羊,切羊肉,矮马桶白煨羊肉,购分享
 
  做好的白煨羊肉看上去是结实的一坨,切一片尝尝,却是出乎意料的软糯。瘦肉部分炖得柔嫩细腻,凝冻的脂肪夹在肌肉层间,入口化开,带来丰腴口感。恰如真正的美女可以不施粉黛,这羊肉也是傲娇地素面朝天,除了盐以外不用任何调料,只让你尝到最简单直接不加修饰的羊肉香气。
 
苏州东山湖羊,热汤面配羊肉,矮马桶白煨羊肉,购分享
 
  矮马桶白切羊肉适合切片冷吃,入口是丝丝纯净的肉香,还隐约带着荷叶清香。羊肉80元一斤,两大片羊肉三十多,带着它到旁边的面馆下一碗光面配着吃。羊肉一浸热汤就化得酥嫩软烂,伴着细面热腾腾吃下,让人满足得只想叹气。
 
 
苏州东山湖羊,红烧羊肉,矮马桶,购分享
 
  矮马桶也做红烧羊肉,不过费时没有白煨羊肉那么久。用酱油、料酒、冰糖加茴香、桂皮、辣椒调味,带皮烧三个小时,浓油赤酱,口感丰腴,虽然不若白煨羊肉软烂,也另有一番热烈风味。可惜一周只做一锅红烧羊肉,时常被预订一空,要周二或周三赶去才有机会吃到。
 
 
  他们也有快递服务,但由于保质期短,只能送江浙沪的部分地区。要亲自去东山吃最新鲜的好羊肉,也得算准时间,矮马桶每年只在十月份至大年夜之间烧羊肉,过时不候噢。
 
苏州东山湖羊,东山农贸市场档口,矮马桶白煨羊肉,购分享
 
地址:东山农贸市场门口(莫厘路近银湖路)
时间:早上5:00-下午5:00(下午卖完即止)
订购微信:13646206522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