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季节饮食

山西韩阳香椿采收忙

2015年04月19日  山西日报  姚婉  
           

山西韩阳香椿采收忙-购分享

 

   种植面积8000余亩,产品远销多个城市,年创收3600余万元

 
  清明节一过,永济市韩阳镇的农民们就忙得不亦乐乎。
 
  4月14日,笔者慕名来到这个以香椿种植而闻名四方的小镇。公路两旁,随处可见临街的香椿收购点人声鼎沸,过秤、清洗、装箱,一箱箱鲜嫩的香椿装上货车,走向四方;田间地头,到处是忙着采摘的农民,他们右手持竿、左臂挎篮,竹竿轻轻一钩,一束香椿芽从高高的树上轻盈落下,跳进农民的竹篮里。
 
  “我来永济收香椿十几年了,咱们这的土质好,产出的香椿颜色好、香味足,比云南、湖南等地产的质量好的多。现在每天能收3吨左右,今天发车,明天就能走上北京市民的餐桌!”来自北京的收购商张叶红一边用笔计算着当天的收购量,一边对笔者说道。
 
  “这几天行情咋样?”
 
  “不错,收购价六七块钱一斤。”正在装箱的盘底村村民王彩霞乐呵呵地告诉笔者,她家共有5亩地,全都种上了香椿,每天早上三四点她和家人就得起床采摘,收购点就在家门口,八九点基本就全卖完了,现在一天能摘一百多斤收入近千元。采摘完她还可以在收购点帮忙装箱,一箱8毛钱,每天还能再赚几十块。
 
  采香椿、收香椿、运香椿……香椿种植已经成为了韩阳镇农民的主导产业。
 
  韩阳镇地处中条山前沿,其特殊的地理条件和优越的气候条件,使这里所产的香椿颜色鲜红、口味香醇,而且还比其他地方早上市三到五天。据韩阳镇镇长闫勇介绍,目前韩阳镇的香椿种植面积已达8000余亩,年可采摘两茬,亩产量250多公斤,亩收入可达4500余元,年可为农民增收3600余万元,产品远销北京、太原、西安、郑州等多个城市。下一步,他们将继续扩大香椿种植面积,并尝试发展推广设施大棚香椿种植,进一步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