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季节饮食

春江水涨江鲜刀鱼惹人馋

2015年03月10日  羊城晚报    
           

  长江三鲜之一的刀鱼,鱼身酷似一把尖刀。每年惊蛰左右,刀鱼就会逆流从海入江,洄游产卵。刀鱼在江水中洗去海水咸味后,更加肥美细嫩,骨软如绵。

 

  随着长江刀鱼产量逐年减少,去年紧俏时每斤能卖到三千元。 今年冬季、春季气候偏暖,注定是长江刀鱼的丰收年,量多,鱼大。尽管如此,2两以上的崇明江刀,现在的售价依然达到每斤1700元。清明节前的刀鱼可以说赛过黄金。

 

  刀鱼做法很多,惟清蒸最上乘。粤菜做法是,将去鳃剖肚清了内脏的刀鱼,与自制的鸡蛋幼面铺在一起蒸,可吸取刀鱼本身的丰富油脂。火候不能过,约莫10分钟即可上桌。然后用特制的筷子和竹刀,把刀鱼的鱼头跟鱼骨完整地取出。

 

  吃刀鱼前喝杯清水,清洁口腔,方能最真切地品尝到刀鱼的鲜。夹起一小撮雪白的鱼肉,放进口中细抿,细腻的肉质透着江鲜特有的鲜美,还带着一点清香。刀鱼刺多,但是鱼刺细软,并无大碍。最好的刀鱼要在清明前两周吃,若过了清明,则要等下一年了。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