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食药安全

现代牧业再陷“污染门”

2014年11月25日  澎湃新闻    
           

现代牧业又一牧场深陷污染门

 

近日,现代牧业湖北通山牧场遭当地村民堵门,已经持续9天。这是通山牧场继2012年因污染问题遭当地村民泼牛粪抵制后,爆发的又一次大规模的抵制行动。一位当地村民说,他们此次抵制行动的诉求只有一个,就是让通山牧场无条件迁出通山九宫山镇,还我们新鲜空气

 

1124日,湖北通山县九宫山镇党委书记阮志刚告诉澎湃新闻,目前当地村民仍在封堵通山牧场的大门,外面的牧草进不来,里面的牛奶出不去,我们八天八夜都没怎么睡觉了

 

阮志刚称,堵门事件主要是因为通山牧场的污染问题,污染问题是客观存在的,牧场也作出了承诺整改,我们也一直在做群众的思想工作,但很难

 

此前,澎湃新闻曾报道, 现代牧业宝鸡牧场因涉嫌私自违规出售被淘汰带病奶牛等事,遭到公安、动检部门调查,多人被拘。1120日,陕西眉县疾控预防中心副主任刘建飞向澎湃新闻证实,现代牧业宝鸡牧场每年都有员工被查出染上人畜共患病布鲁氏菌病。

 

24小时轮流值班封堵牧场

 

1124日下午,九宫山镇街道传来急促的锣声,一位当地村民不停敲击着手中的不锈钢盆,从街道上跑过。与此同时,大量居民从家中跑出,开小轿车或骑摩托车向通山牧业门口聚集。

近日,类似的紧急聚集在九宫山镇已经发生了不止一次。当地村民称,上一次紧急聚集是在1119日凌晨4时,他们要强行拆除帐篷,打开大门,我们一敲锣全镇的人都会来

通山牧场遭遇堵门事件是从1116日上午开始的。据当地一位许姓村民介绍,起初是牧场所在地的畈中村村民发起抵制活动,封堵了进入牧场的3处大门,后扩展到全镇范围,最多时牧场门口聚集人数近千人。

 

1124日,记者在现代牧业通山牧场正门看到,牧场大门处聚集了数十位村民,周围挂着数十条横幅,上面写着闻臭到横石,人贱不如牛还我碧水蓝天,还我新鲜空气等标语。村民搬来家中的床铺,在门口生起火堆、搭起帐篷昼夜把守。

 

除正门之外,牧场还有三处进场大门,其中一处被大量土石封堵,铁门紧闭,上面还贴着通山县环保局20141029日封的封条。另外两处与正门情况相似,均有村民搭起帐篷把守。

 

一位当地村民告诉澎湃新闻,通山牧场建成后,当地群众饱受蚊蝇袭扰,整天与牛相伴,闻着臭气生活。而牧场方面多次承诺整改,但一直未兑现承诺,大量粪便和沼液仍旧被肆意排放。

 

1116日封堵牧场进出通道开始,当地村民一直住在牧场门口,昼夜轮流值班通山牧场不走,百姓一日不撤 多位现场村民表示,我们不需要任何补偿,这次堵门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要让牧场彻底迁出九宫山镇

 

此前,通山牧场曾曝出过污染问题。2012年,通山牧场就因随意倾倒牛粪和沼液,污染了当地的横石河,导致蚊蝇袭扰,引发当地村民不满。当时有村民将牛粪倒进通山牧场的办公室。

 

镇党委书记称八天八夜没怎么睡了

 

1123日,27岁的陈果(化名)向澎湃新闻回忆,现代牧业通山牧场落户九宫山镇之后不到一年,他便与妻子迁至县城居住,因为那里太臭了

 

2010410日,现代牧业万头奶牛现代牧场项目与通山县人民政府签约,这个占地20余万平方米的牧场最终落户在该县的九宫山镇。2011228日,首批从澳大利亚引进的近3000头奶牛进驻牧场。

 

随着万头牛的到来,牧场每天产生了大量粪便和沼液。澎湃新闻从牧场的东侧环牧场一周,在牧场的围墙外共发现3处露天沼液池,池中水散发酸臭味,黑色略泛黄。村民介绍说,这几处沼液池原本是农田,牧场来了后,把地租过去排放粪便和沼液,污染地下水不说,一下雨,臭水就溢出来流进横石河

 

牧场围墙北侧临横石河,相距不过20米左右。在围墙外,有三处排水口,牧场内的水不断流进横石河。其中一处沟渠中流出的水泛黄色。有知情人士介绍,除了沼液污染外,牧场还曾将牛粪运往九宫山镇周边倾倒,对死牛的处理过于简单,未经无害化深埋甚至露天抛尸

 

1124日下午,九宫山镇党委书记阮志刚通过电话告诉澎湃新闻,这次村民封堵通山牧业大门还是因为污染问题,污染问题是客观存在的,牧场方面对于群众提出的污染问题也作出了公开承诺,群众还是不愿意

 

阮志刚称,目前牧场的大门已经被封堵了9天,里面的牛奶出不来,外面的牧草进不去,牛都要被饿死,那也是生命,牧场每天倒掉100余吨鲜牛奶。阮志刚还表示,全镇的干部都在给群众做工作,但是很难,我们八天八夜都没怎么睡觉了

 

此前牧场因污染被要求整改

 

据当地村民介绍,堵门事件发生后,通山县环保局和通山牧场曾张贴了公开承诺书

 

通山县环保局1120日发布的对现代牧业《关于群众反映环境污染问题的承诺》的监督书中,向九宫山镇群众承诺,如果在2015531日前,现代牧业公司没有按照20141117日向九宫山群众兑现市级环评批复(验收)要求,我局依法采取措施,监督牧场在201561日后4个月将奶牛无条件全部运走,并依法关闭。

 

现代牧业通山牧场在堵门事件发生后的第二天,就公开承诺称,在20151月底前,陆续调出2500头奶牛,将奶牛的总体数量控制在7000头;此外,停止在九宫山镇辖区内沼液还田工作,对病死牛做无害化处理,对恶臭气体采取防治措施等。如果在2015531日前未达到以上承诺,牧场将在201561日后四个月内将奶牛无条件全部运走。

 

就在堵门事件发生之前,通山县县长胡娟就现代牧业奶牛场污染问题进行协调。通山县政府网站消息显示,114日,胡娟再次来到九宫山镇畈中村现代牧业奶牛场检查环境整改情况。

 

县长胡娟表示,通过一周的整改,目前臭气污染治理效果有了一定程度的改善,但要从根本上改变污染问题,还需要长时间、持续行动。向老百姓做出了承诺,就要采 取多项举措治理,按时间、进度从速整治,穷尽办法,消除污染。整治的目标和措施要向群众公布,整治的过程和效果要请群众参与、让群众评判,要经得起时间的 检验和群众的监督。

 

 12天后,当地村民将牧场大门封堵。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