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饮食相关

湛江渔民的养殖致富经

2017年09月25日  央视  消费主张  
           

  近年来由于海洋生物的减少,海捕量越来越小,不少湛江渔民已经从海捕转向养殖。广东省粤西水产协会秘书长岑坚介绍:海洋资源不断衰竭,原来的渔民抓鱼抓不了了,就上岸把船卖掉,然后自己通过养殖致富。来看看现在湛江养殖的几个主要品种。

 

湛江渔民的养殖致富经,养殖网箱,购分享

网箱养殖

 

  金鲳鱼

 

  流沙湾位于雷州半岛西南部,水深5至20米,周围无大河注入,底质为淤泥。很多人知道流沙湾是因为珍珠,这里自古就有“中国南珠出流沙”的盛名。

 

湛江渔民的养殖致富经,金鲳鱼,购分享

金鲳鱼

 

  老黄在这里养殖的不是珍珠而是金鲳鱼,在他的眼中,金鲳鱼就是他最珍贵的宝珠。九月正是金鲳鱼收获的季节,看着一条条闪着金光活蹦乱跳的金鲳鱼,老黄知道,今年一定又是个好收成。

 

  黄雄伟 金鲳鱼养殖户:一个网箱养三万条鱼,那个产量,正常的产量会达到15吨左右。

  黄雄伟 金鲳鱼养殖户:五年前价格一直偏低,10元或10元以下(一斤),但是这几年反映出来,如果是国内卖得好的时候,或者是适当的时候卖,能卖到20元(一斤),翻了一倍。

 

  金鲳鱼主要是网箱和渔排养殖,老张曾经是金鲳鱼的养殖户,随着近些年养殖金鲳鱼的人越来越多,他开始养金鲳鱼苗,市场好的时候,一年收入上千万。不过现在养的人多了,今年的价格降到历史最低点。

 

  张妃盈 金鲳鱼苗养殖户:最早是8角钱(一条),后来降到1角2分钱一条,一角钱(一条)。

 

  虽然今年的鱼苗价格降到了冰点,但老张烹饪热情不减,多年养殖金鲳鱼的老张自然知道金鲳鱼怎样做是最好吃的。

 

  新鲜的金鲳鱼处理好内脏后,把金鲳鱼头劈开,再两面反复半切块,皮不能切断,要保持鱼的原型,冲洗干净后,用大颗的海盐将金鲳鱼腌制起来,一天之后就可以晾晒了。

 

湛江渔民的养殖致富经,晾晒金鲳鱼,购分享

 

  这种半干半湿的金鲳鱼干配合着五花肉上锅蒸食,已经成为湛江美食中的标志。当然,新鲜金鲳鱼最经典的做法就是清蒸,因为金鲳鱼肉质细嫩,味道鲜美,非常适合成长中的小朋友和老人食用。

 

湛江渔民的养殖致富经,金鲳鱼干蒸五花肉,购分享

 

 

  黄龙鱼

 

  黄迪养殖的是一个新的品种叫黄龙鱼,也叫“犹太鱼”,是犹太人最喜爱的食物之一。黄龙鱼对生长环境特别挑剔,犹太人曾经花了14年时间在中国培育黄龙鱼都未能成功。

 

湛江渔民的养殖致富经,黄龙鱼,购分享

 

  黄迪 黄龙鱼养殖户: 挑这个海鱼(养殖环境)是在周围有30多万亩珊瑚礁,对它补充天然饲料是非常好。

 

  黄龙鱼在传统的土塘养殖成活率低,黄迪找专家反复尝试,2013年他终于发现,中国大陆最南端的徐闻海域特别适合黄龙鱼生存,在南海粤西重点红珊瑚保护区给黄龙鱼安了家。

 

​  黄迪 黄龙鱼养殖户:最短的要两年到三年,我养了五年,跟踪这个数据,没有一条鱼超出三斤,五年了都没有一条鱼超出三斤重。因为这种鱼生长缓慢,一年只有200万斤的量,去年9月份第一批黄龙鱼才在湛江上市。

 

  深海黄龙鱼全身金黄色,由于生长在天然没有污染的海域,做成刺身更加爽脆可口,清甜唯美。

 

  黄龙鱼肉切成小丁与芒果丁混合,用芝士酱和芥末酱充分包裹,再放到薯片上,最后点缀些鱼籽,鱼肉与水果完美搭配酸甜爽口,与薯片配合的口感又酥脆Q弹。

 

  岑坚 广东省粤西水产协会秘书长:我国的水产消费,60%全是养殖出来的,养殖的更有保障。

 

 

  对虾

 

  在湛江说到水产养殖,占据首位的非对虾莫属。湛江被称为“中国对虾之都”,湛江的对虾产值达300亿人民币,占国内市场的60%。

 

湛江渔民的养殖致富经,对虾,购分享

 

  如今湛江对虾的养殖户有15700多户,养殖面积达到了43万亩。余计友就是这样的养殖户。一个虾塘能养几十万尾南美白对虾,一般需要养3个月,虾就可以拿到市场上卖了,余计友说现在最好的时候,一年可以赚一、两百万元。

 

  余计友的虾除了一些散户来买,因为他养虾个大品质好,基本上都是大公司来收购,而大公司收购的虾都是固定的养殖户,相当于定制养殖,从养殖开始就有严格的标准要求。

 

​  湛江的对虾有七个第一,分别是养殖面积、种苗产量、对虾产量、加工规模、出口量、对虾饲料产量还有对虾专业交易市场都位居全国第一。

 

  王健红,作为湛江对虾加工龙头企业的负责人,对于五年来的对虾消费量的巨大提升感触颇深:五年前,中国是最大的虾出口国,但是现在,已是最大的虾进口国。

 

湛江渔民的养殖致富经,流水线上的对虾加工,购分享

 

  吴金虹 南美白对虾食品研发中心:活虾经过筛选、清洗,马上煮熟,直接白灼上来,规格一般在16-20条虾/磅,实际就是26-27条虾/市斤的虾做的,这个时候虾的口感最嫩,肉质最鲜甜。

 

 

  信息来源:丰收的海洋(三):湛江渔场

 

  相关链接:开海季 驾渔船出海去-三亚篇

       凌晨探访三亚中心渔港

       湛江霞山水产市场里寻海鲜

       跟酒店大厨在三亚寻野生大石斑

       开海季 驾渔船出海去-威海篇

       开海季 驾渔船出海去-湛江篇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