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食药安全

陕西朱雀农副产品的小青菜啶虫脒、氟虫腈超标

2018年01月19日  国家食药监总局  购分享  
           

  近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组织抽检薯类和膨化食品,蜂产品,糕点,豆制品和食用农产品等5类食品366批次样品,不合格11批次,其中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郭杜产业开发区陕西朱雀农副产品物流有限公司(经营者:孙景民)的小青菜啶虫脒、氟虫腈超标。

 

  不合格产品情况如下:
  
  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郭杜产业开发区陕西朱雀农副产品物流有限公司(经营者:孙景民)销售的小青菜(普通白菜),啶虫脒检出值为1.44mg/kg,比国家标准规定(不超过1 mg/kg)高出44.0%;氟虫腈检出值为0.045 mg/kg,比国家标准规定(不超过0.02 mg/kg)高出1.25倍。检验机构为成都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
 
 
  不合格项目小知识:
 
  啶虫脒属于低毒杀虫剂,主要用于蚜虫、飞虱、螨虫的防治,对人、畜有毒。少量农残不会中毒,但过量食用农残超标的蔬菜,可能影响健康。
 
  氟虫腈是一种高效杀虫剂,可防杀蚜虫、飞虱等农作物害虫,但对环境不友好,会影响蜜蜂、蝴蝶、蜻蜓等生物,对人类也有中度毒性。欧盟禁止氟虫腈用于人类食品产业链,世界卫生组织认为,大量进食含有高浓度氟虫腈的食品,会损害肝脏、甲状腺和肾脏。目前,氟虫腈仅用于家庭卫生,防治跳蚤、螨虫、蟑螂等害虫。 
 
 
  信息来源: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