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食药安全

黑木耳农残多 禾煜、富昌获优良评级

2017年04月22日  优恪网    
           

   优恪于2016年12月选择了8款黑木耳进行测评,其中仅禾煜1款获优(A),富昌1款获良(B);方家铺子、维多宝2款获差(D);北大荒、绿帝、塞翁福、双塔4款警示(D-);农药残留、微生物污染等成主要扣分项。

 
黑木耳农残多 禾煜、富昌获优良评级,8款被测评黑木耳,购分享
8款被测评黑木耳
 
  黑木耳含有多种营养成分,特别是含有丰富的铁质,自古以来便是中国人常用的营养食品。此外,黑木耳本身并无特殊气味,口感爽滑嫩脆,可以和多种味道混合,是一种百搭的食材,深受广大吃货喜爱。
 
  本次优恪选择了中国市场上畅销的8款黑木耳,会同德国专业实验室,从成分和其他缺陷两方面对其进行了测评。
 
 
  优恪建议
 
  请勿生食黑木耳,食用前应煮熟煮透并尽快食用,如未能马上食用,应保温在65℃以上,或尽快冷却放入5℃以下冷藏保存;若需存放两天以上,则应冷冻保存,以抑制微生物如蜡样芽孢杆菌的生长。
 
  请使用冷水泡发黑木耳,泡发过程中应多次换水,且泡发过程越短越好。黑木耳应置于通风、透气、干燥、凉爽的地方,密封并独立存放,以防止其吸潮霉变或串味。
 
 
  成分测评
 
  优恪委托德国实验室检测了黑木耳产品的主要质量指标或可能存在健康风险的成分,其中主要扣分点集中在农药残留及微生物含量上。
 
  一种农药残留量超过欧盟最高残留量限值——降4级;
  一种农药残留量大幅偏高(即当该农残欧盟最高限量为0.1毫克/千克或以上时,其残留量介于该值的50% ~ 100%之间)——降2级;
  一种农药残留量偏高(即当该农残欧盟最高限量为0.1毫克/千克或以上时,其残留量介于该值的10% ~ 50%之间)——降1级;
  一种或多种特别值得关注的农药残留量大于0.01毫克/千克——降1级;
  检出5至9种农药残留量为痕量——降1级;
 
  在对农药残留量进行测评时,优恪会同德国实验室专家从三个维度进行了评估:某种农药检出的残留量、检出的农药残留种类、特别值得关注的农药残留量。在干制黑木耳中,用检出的农药残留量除以系数10,则可推算出新鲜黑木耳农药残留量。
 
  欧盟条例REGULATION (EC) NO 396/2005对食品中的各种农药的最大残留量进行了规定。如果产品中的农药残留超过了此限值,优恪对其降4级;如果其农药残留量超过了此限值的50%,优恪对其降2级;农药残留量介于此限值的10%到50%之间,优恪对其降1级。
 
  此外,如果产品中检出的农药残留种类较多,即使其含量较低(为痕量,即在欧盟限值的10%以下),优恪也会根据检出农残种类数量的多少对其降级,因为痕量的混合农残及其通过各种食物综合摄入而产生的叠加效应,目前尚未得到充分研究。
 
  同时,优恪还对特别值得关注的农药残留种类进行了额外降级。此类物质毒性较高,可能具有致癌性、会引发基因突变或具有类激素作用。本次测评中,多款产品由于检出草甘膦和多菌灵而被降级。
 
  草甘膦是一种尚存争议的广谱除草剂,国际癌研究机构(IARC)在2015年将草甘膦归为“可能的人类致癌物”。根据欧盟食品安全管理局(EFSA)的资料,多菌灵会影响生殖系统及遗传基因。
 
  本次,双塔东北黑木耳中1种农药残留超过了欧盟最高限值,塞翁福无根木耳中1种农药残留大幅偏高,方家铺子黑木耳 、北大荒绿野黑木耳和绿帝黑木耳3款产品中则由于1种农药残留偏高而被降级。
 
  另外方家铺子、维多宝、北大荒绿野和塞翁福这4款产品还因含有5-9种痕量的农药残留而被降级;除此之外,方家铺子、维多宝、北大荒绿野、绿帝和塞翁福5款产品还由于含有特别值得关注的农药残留(草甘膦和/或多菌灵)而被降级。
 
  蜡样芽孢杆菌含量超过德国卫生和微生物学会建议的警示值1 x 10³ CFU/g——降2级;
  蜡样芽孢杆菌含量超过德国卫生和微生物学会建议的参考值1 x 102 CFU/g——降1级;
  菌落总数(需氧嗜温性细菌)超过德国卫生和微生物学会建议的参考值1 x 106 CFU/g——降1级;
  霉菌含量超过德国卫生和微生物学会建议的参考值1 x 105 CFU/g——降1级;
 
  优恪本次在送检产品中发现了另外一个不足之处——微生物含量。
 
  在送检产品中,富昌、北大荒绿野、绿帝、塞翁福和双塔5款产品,因蜡样芽孢杆菌超过德国卫生与微生物学会(DGHM)警示值而被降级;禾煜、方家铺子和维多宝3款产品,因蜡样芽孢杆菌超过其参考值而被降级。
 
  另外,维多宝东北黑木耳和塞翁福无根木耳2款产品中的需氧嗜温性菌落总数,超过了参考值,绿帝黑木耳霉菌含量也超过了参考值,均被降级。
 
  本次测评的所有产品中均检出了蜡样芽孢杆菌,因其形如仙人掌又称仙人掌杆菌。蜡样芽孢杆菌广泛存在于自然环境中,较常见于米饭、蔬菜、肉类及腐乳等,不符合卫生要求的食品制作过程或食品在不当的环境中放置过长,均会增加该菌繁殖的风险。
 
  蜡样芽孢杆菌最佳生长温度约为30℃~37℃,菌体本身不耐热,加热至80℃经20分钟即会死亡。但是,蜡样芽孢杆菌本身或由其产生的毒素可导致食品中毒,症状可为呕吐及腹泻。这些毒素非常耐热(能抵受摄氏126度长达90分钟),一旦在食物中产生,即使把食物彻底翻热,也不能将之消除。
 
  此外,食品被蜡样芽孢杆菌污染后,大多不会出现腐败变质的情况,除了口味不爽口之外,大多数食品的外观都正常,容易被忽略。需要指出的是,虽然食品经常含有蜡样芽孢杆菌,但只要没有让孢子发芽和大量繁殖,少量的孢子通常不会带来健康风险。
 
  为预防蜡样芽孢杆菌的危害,食品在烹调后应尽快食用,如未能马上食用,应保温在65℃以上,或尽快冷却放入5℃以下冷藏保存,若超过两天以上者务必冷冻保存,以抑制蜡样芽孢杆菌的生长。
 
  在泡发黑木耳的时候,蜡状芽孢杆菌的孢子也会萌发,导致细菌数量增多,因此应尽量使用冷水,并减少泡发时间及常换水。
 
 
  其他成分
 
  本次所有产品均未检出或仅在痕量范围内检出会危害健康的多环芳烃化合物(PAHs)、重金属(镉、砷);所有产品均未检出会影响甲状腺吸收碘的高氯酸盐及氯酸盐,也未检出作为防腐剂使用的可致敏二氧化硫。
 
 
  其他缺陷测评
 
  包装材料中含聚氯乙烯/聚偏二氯乙烯/氯化物——降1级
  维多宝东北黑木耳、塞翁福无根木耳和双塔东北黑木耳3款产品,因其包装材料中含有会增加环境负担的聚氯乙烯等含氯材料,被降1级。
 
 
  市场调查与样品选择
 
  通过在电商平台和线下实体店对黑木耳产品销量及关注度的调查后,优恪选出了8款畅销品牌的黑木耳进行测评。
 
 
  采购方式与渠道
 
  所有送检样品均由优恪员工以普通消费者的身份,在北京的大型连锁超市(物美、超市发)和大型电商自营渠道(京东、天猫超市)等国家认可的正规销售渠道购买。优恪不接受厂商送检的产品,这样可以保证送检产品不受厂商控制。同时,优恪自主决定送检何种产品。厂商既不能阻止优恪送检其产品,也不能促使优恪根据其意愿送检他们的产品。
 
 
  采购时间:2016年9月
 
 
  厂商沟通
 
  因为在公布测试结果时经常会指出其产品的问题,出于公平目的,优恪也会事先将检测数据提供给厂商,邀请厂商对送检产品信息进行确认,并对检测数据发表意见。只有当优恪告知厂商其产品的检测数据时,厂商才知道优恪送检了他们的产品。
 
 
  检测方法
 
  农药残留:采用液相色谱-质谱联用(LC-MS)和气象色谱-质谱联用法(GC-MS)筛查。
  元素:采用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法(ICP-MS)进行分析。
  无机砷:采用氢化物发生原子吸收光谱法(HG-AAS)进行分析。
  多环芳烃化合物:采用气相色谱-质谱联用法(GC-MSD)对25种由欧盟/美国国家环保局/世卫食品添加剂专家委员会JECFA确定的多环芳烃物质进行分析。
  菌落总数:依据DIN EN ISO 4833-1:2013进行分析。
  肠杆菌:依据ISO 21528-2:2004 进行分析。
  霉菌:依据ISO 21527-2:2008进行分析。
  推定的蜡状芽孢杆菌:依据德国食品、日用品与饲料法(LFGB§64)推荐官方分析方法ASU L 00.00-33:2006进行分析。
  大肠杆菌: 依据DIN ISO 16649-1:2009进行分析。
  凝固酶阳性葡萄球菌:依据德国食品、日用品与饲料法(LFGB§64)推荐官方分析方法ASU L 00.00-55:2004进性分析。
  产气荚膜梭状芽孢杆菌:依据德国食品、日用品与饲料法(LFGB§64)推荐官方分析方法ASU L 00.00-57:2006进行分析。
  沙门氏菌:依据德国食品、日用品与饲料法(LFGB§64)推荐官方分析方法ASU L 00.00-20:2008进行分析。
  高氯酸盐/氯酸盐:采用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法(LC-MS/MS)进行分析。
  二氧化硫:采用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发射光谱仪(ICP-OES)进行分析。
  聚氯乙烯/聚偏二氯乙烯/氯化物:采用X射线荧光光谱法进行分析。
 
 
  评级规则
 
  如果一款产品没有或仅有轻微的缺陷,就可以获得最高评级卓越(A+)。即使在产品满足国标的前提下,缺陷越多、越严重,评级越低。总评主要参考成分评级。如果其他缺陷评级为良(B),总评在成分评级基础上降1级。如果其他缺陷评级为优(A),不影响总评。
 
黑木耳农残多 禾煜、富昌获优良评级,8款黑木耳测评结果1,购分享
 
黑木耳农残多 禾煜、富昌获优良评级,8款黑木耳测评结果2,购分享
 
 
  特别说明:
 
  1)  表格中厂商一栏包括但不限于产品的投资公司、生产商、委托方、被委托方、代理商、经销商、进口商等。
  2)  以上表格按评级高低排名,同级别产品排名不分先后。
  3)  所有试验样品的采购均由优恪员工以普通消费者身份,通过正规销售渠道完成(连锁商超、专卖店、连锁店、电商自营或品牌授权渠道等)。
  4)  所有试验均在德国进行,并由具有相应检验资质的独立检测机构完成。
  5)  报告中的“不含”= 低于定量限或未检出,“痕量”= 高于定量限但低于优恪设定的扣分限,"含"=检出、标注含有或超过优恪设定的扣分限。
  6)  本次比较试验结果仅对样品负责,不代表同品牌相同或不同型号、不同批次产品的质量状况。
  7)  本次测试根据消费品比较试验的原则进行,结果仅供消费者选购产品参考,不构成对任何相关产品的推荐与宣传。
  8)  未经许可,任何企业、机构不得利用本次测试结果刊登广告或从事其他促销、宣传、推广活动。
  9)  报告中所有信息和数据截至2016年12月19日。
 
(原标题:8款中国黑木耳空运德国测评,原来我们吃的全是农残?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