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饮食相关

苹果期货飙涨 郑商所干预

2018年05月19日  21世纪经济报道  董鹏  
           

   前述陕西果业管理局人士也表示,从当地受灾情况来看,的确是比较严重的一次,“历史上也出现过类似情况,当时苹果也涨到过每斤4元以上。所以苹果期货从6000元涨到9000元,不过是对供应现状的反映。”

 

  5月17日,近期风头正劲的AP1810合约成交276.9万手,较上日锐减三成。

 

苹果期货AP1810截图5月18日

5月18日苹果期货AP1810截图

 

  此前,受陕西等主产区“冻灾”影响,本周苹果期货连续飙涨引发市场关注。有评论将其形容为“苹果主力合约凭借一己之力秒杀了沪市和深市的成交额”。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这说法并不合理。中信期货农产品研究员高旺17日就指出,2016年螺纹钢期货也出现过类似情况,考虑到期货的交易机制,成交额超出股市实属正常,“10万元的本金,一天打出1000万元的成交额也非难事。”

 

  需要指出的是,苹果期货上市地为郑商所,而郑州当地期货圈素来有“炒单”传统,郑商所旧址未来大厦便曾经汇集来自全国各地的“炒手”。

 

  “冻灾”题材也确实吸引了投机资金进入,这从相关指标便可看出。今年3月初AP1810合约成交持仓比为2.73倍,而5月15日已升至9.57倍。

 

  对此,郑商所已开始通过提高保证金、手续费等形式进行调控。

 

  “无论是成交量,还是价格走势,苹果期货确实领先于其他品种,但沉淀资金偏少,投机度较高。”中原期货农产品分析师刘四奎17日告诉记者,随着交易成本提高,过度投机将受到抑制。

 

 

  秒杀A股?正常

 

  早在2016年4月,钢市见底后不久,螺纹钢期货主力合约单日成交额便曾超过6000亿元,超过沪深两市当日成交额总和。

 

  为何不能将期货与股市简单对比?其中关键在于,期货采取的是T+0、保证金交易。

 

  以T+0交易机制为例,投资者日内交易次数不受限制,开、卖开仓后的下一秒即可平仓了结,部分不活跃的商品期货品种,日内交易还可以享受手续费优惠。

 

  部分职业“炒手”更是直接在键盘上将开、平仓设置为快捷键,开仓点“1”、平仓点“3”,犹如电脑游戏一般。通过这种方式,投资者单日成交可达数百次以上。

 

  此外,保证金交易机制也决定了苹果期货天生自带杠杆。以AP1810合约17日的结算价8953元/吨,以及中信期货远月合约14%的保证金标准计算,单手开仓保证金只需要1.25万元。

 

  加上交易次数无限制,10万元本金单日打出1000万元成交额并非难事,所以,苹果期货与股市成交额并无可比性。

 

  “资金毕竟是逐利的,在供需关系作用下看到了苹果价格要上涨,所以才吸引了大量的资金进入。”高旺认为。

 

  正是受到资金推动,苹果期货才出现了近期加速上涨走势。对此陕西果业管理局相关人士17日也表示,“早前影响苹果价格的因素主要是供求关系,但期货上市后,价格影响因素随之增多,比如消息面和资金面刺激。”

 

  Wind数据显示,5月17日,苹果期货持仓额为653.97亿元(未考虑保证金因素、双向计算),而在4月2日时这一数字为92.4亿元。

 

  如果全部按10%的保证金标准估算,上述期间便有56亿元的新增资金入场交易苹果期货。这部分波段资金,加上贡献流动性的日内资金成为拉升苹果期货的主力。

 

 

  不确定性引发飙涨

 

  在业内人士看来,对于苹果期货飙涨被冠以的“疯狂”之名,同样值得商榷。

 

  多位产业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当前每吨9000元左右的价格尚处合理范围,并未与现货市场明显背离。

 

  陕西华圣集团果业公司副总经理彭小强17日就介绍称,每年10月行业集中收果,加上仓储、资金成本,行业内的现货平均成本在每吨8000元至9000元之间,但是今年2、3月份苹果期货一度跌至每吨5000元至6000元,已跌破行业成本价。

 

  前述陕西果业管理局人士也表示,从当地受灾情况来看,的确是比较严重的一次。

 

  虽然冻灾导致苹果减产是不争的事实,但年内产量将下滑多少尚难确定,业内预测幅度也是在20%至50%不等。

 

  “冻灾直接影响坐果量,花芽一部分受损严重,但另一部分可通过后期管理挽回,这也是目前难以准确预估的原因。”彭小强告诉记者,具体产量降幅有多少,需从6月初的果农套袋数量、质量才能看出,届时行业内、期货公司研究部也会形成相对统一的预估。

 

  值得一提的是,高旺接受记者采访时,刚刚抵达甘肃进行一线调研。“由于调研样本不同,所以预测差异很大,但据我了解,甘肃、陕西两地受灾情况比较严重。”

 

  反观期货市场,进入5月份后,除了原油等少数几个品种波幅较大,并无更好的投资标的,此时苹果却适时贡献了炒作题材。

 

  资金涌入投机也就变得顺利成章,只是苹果期货的上涨速率、成交活跃度,让市场倍感惊讶,进而引发舆论关注。

 

  事实也是如此。据统计,今年苹果期货成交持仓比逐步放大,1月2日上市初期仅有1.11倍,至4月2日升至5.63倍,5月16日则攀升到11.03倍。

 

  针对于投机度的不断提升,郑商所先后采取提高苹果期货近月合约保证金、全部合约手续费的调控措施,将“平今仓”手续费提高到3元/手。

 

  “苹果减产数量没确定前,资金对天气的炒作依旧存在,但交易所调控会起到抑制作用,为市场降温。”刘四奎表示。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