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季节饮食

春天到了,你知道三春吗

2015年04月04日    购分享  
           

  三春可以指春季的三个月,农历正月为孟春、二月为仲春、三月为季春。今天说的三春都是可以吃的,春韭、春笋、春野菜。

 

  一、春韭

jiucai.jpg

  春韭是指春天的韭菜,韭菜也叫起阳草,初春时节品质最好。韭菜的辛香味由硫化物形成,有一定的杀菌作用 ,并能帮助人体吸收维生素B1及维生素A,因此韭菜若与富含维生素B1的猪肉搭配,是比较营养的吃法。需要注意的是,硫化物遇热易挥发,因此烹调时需急火快炒,过火的韭菜会降低风味。同时,韭菜富含纤维素,能清洁肠道,因此韭菜是春天必吃的菜。

 

可以用韭菜炒猪肉、鱿鱼、虾仁等,下面介绍一款炒肉丝的做法。

 

  韭菜肉丝

  原料:里脊肉、韭菜、胡萝卜、酱油、水淀粉、盐。

  做法:

  1、肉切成丝,倒入少许酱油、水淀粉腌制一会;

  2、韭菜切段、胡萝卜切丝;

  3、锅烧热倒油,下肉丝翻炒至变色;

  4、倒入胡萝卜丝,一起翻炒一分钟;

  5、再倒入韭菜段,翻炒到韭菜略软即关火,根据口味再调入少许盐,炒匀即可出锅。

 

 

  二、春笋

leisun.jpg

  笋在一年四季都有,但春笋品质更好,属“山八珍”之一,被誉为“菜王”。春笋中雷笋的品质位居上乘,《舌尖上的中国2》对雷笋就有一段详细的描述:春雷响后,春笋陆续破土而出,这第一拨出土的笋子被称为雷笋,味道鲜美,无论炒、炖、焖、煨,皆成美味。三月正是雷笋的采收季,想尝鲜的就不要错过,毕竟一年只有这一次。

 

春笋可以炒肉丝,也可以与猪骨、土鸡熬汤。这里介绍一款比较简单的油焖做法。

 

  油焖春笋

 

  原料: 春笋,高汤,生抽,老抽,糖,盐,醋,葱花。

  做法:

  1、春笋切滚刀块,放入开水锅中稍煮几分钟,去涩味,沥干备用。

  2、高汤,生抽,老抽,糖,少许盐和一点点醋调成汁备用。(没有高汤可以用水代替。醋是调味,只能一点点,不能吃出醋味来)

  3、油锅烧热(多放些油,笋比较吸油),倒入笋炒至边角微黄。

  4、倒入调好的汁炒匀,盖上锅盖小火焖烧几分钟。

  5、大火收汁,出锅撒上葱花。

 

  三、春野菜

chuncai.jpg

  春野菜生长于自然环境,没有人工干预,是带有更多自然基因的蔬菜。野菜的种类非常多,常见的有荠菜、香椿、白蒿、紫苏、曲麻菜、水芹菜、苋菜、花椒芽、榆钱。采摘野菜首先要能够分辨(常见春野菜辨识),另外要选无污染、水土环境好的地方。

 

  很多野菜都有苦涩之味,吃前需抄水去涩,用春野菜炒腊肉是比较常见的做法,这里介绍一款排骨煲。

 

  原料:野菜400克,子排250克。 辅料:盐适量, 色拉油适量,黄豆适量。

  做法:

  1、排骨黄豆清洗好入砂锅,加入适量清水煮至出味,时间长短根据个人喜好。

  2、热锅加油,将野菜下锅爆炒。

  3、加入适量细盐调味。

  4、再将炒好的野菜下砂锅。

  5、上盖煮至汤底开,野菜入味即可。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