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季节饮食

春日南沙赏花吃鸡品海鲜

2015年03月16日  大洋网    
           


  春日,百花齐放,万物生发。此时正是出外郊游、活动筋骨的好时日。周末一家子人驱车奔往广州的最南端、珠江的入海口——南沙。只消一个钟头的光景,就能徜徉花海绿浪之间,任海风拂面,品尝刚刚打捞上来的“一手”海产。怎一个痛快了得!

  上哪玩  观鸟赏花

  “曲水芦苇荡,鸟息红树林”。春天,珠江口西岸的南沙湿地公园红树林里,百花陆续开,鸟儿在树上筑巢哺育,嘤嘤鸣声。这里是候鸟迁徙路线上的重要停息地之一,乃广州难得的观鸟圣地。一望无际的芦苇荡、红树林和浅滩,是鸟类的天堂,不少“候鸟”因环境舒适而留下做湿地的“常住居民”。景区有游船区和原野步行区两大部分,游客可乘坐游览船观赏红树林、芦苇荡和鸟巢等水上风景,也可乘观光车、自行车或步行游览榕荫绿道、海景长廊、原野步行区等景区。

  公园的“隔壁”是南沙水产交易街。琳琅满目的海鲜等君挑选,品类众多的海味干货和水果也让人选择多多。

  3公里之外,有另一处赏花的地方——百万葵园。这个国内首个观赏性向日葵乐园,自然不独葵花,多种花卉一年四季花开不败。新开的”花之恋酒店”坐落在百万鲜花丛,以鲜花为主题,每个房间都布有花之元素。入住其中真有“枕花而眠”的快感!晚上的灯光秀也不容错过哟!

 

  上哪吃  南沙风味自助吃

  入乡随俗,去南沙自然要试试南沙特产。在百万葵园花之恋酒店一楼的玫瑰西餐厅,有诸多南沙食材烹饪的佳肴,以自助餐形式出现,暗示着食客“有食量,放胃来!”南沙盛产小河鲜与水果杂粮,笋壳鱼、跳跳鱼、黄眉头、牛奶鱼和各式杂鱼日日“登场”。每日品种不尽相同,季节变更,市场有鲜货,采购队伍一概“抢”回来。做法千变万化,见惯了大酒楼里的大笋壳鱼,反倒觉得小笋壳鱼矜贵起来。在南沙人看来,小笋壳鱼最寻常不过,一斤大约20条,酥炸、椒盐或者“滚”汤都适宜;牛奶鱼常常拿来滚汤,奶白色的汤先天滋润,甚得女士欢喜;杂鱼集齐就做个杂鱼煲,下一点盐,能吊出无限鲜味。

  这方土地上长出的粗粮特别甜,芋头、一点红番薯、紫心番薯和鸡蛋黄番薯等等。其中以蕉门产的一点红番薯最“抢手”,一圈浅黄白的番薯肉色,中间赫然一点紫,其貌不扬,却粉糯带甜。水果以皇帝蕉、火龙蕉等为本地特产,在餐厅里也一并能享用到。

  凡是对百万葵园略知一二者,都知道那只名气响当当的葵花鸡!此鸡当年是白天鹅宾馆御用,如今也只是三两家五星级酒店拿得到货,实因成本价一字曰“贵”。来到葵园,不吃口葵花鸡那真是亏大了!很多人试过以后赞不绝口,常常念叨“这鸡在广州哪里还能买到”。玫瑰西餐厅里的葵花鸡可不要错过哦!餐厅大厨告诉记者,葵花鸡自出生开始,就以新鲜葵花籽为食,以晒干后的葵花榨出来的汁为水,最少养足120天。“鸡肉中渗透着葵花香”这些都太浮夸了,但茁壮结实的走地鸡肉感与浓香鸡肉味则是千真万确呐!

  除了以上的南沙风味之外,日本北极贝、大明虾、阿拉斯加蟹脚、加拿大翡翠螺、铁板白鲳、德国咸猪手、烤羊鞍和卤水葵花鸡肾等也不妨一试。餐厅的细节做得不错,连牙签都特别有意思,居然每台分有两种口味的牙签,包括原味与薄荷味。

  法国焗蜗牛:香草味突出,蜗牛干身不显油腻。这是大厨的拿手好菜。用香草和西式汤煨足三四个钟头,再调好香草汁水淋上,加牛油焗。

  油浸笋壳鱼:猛火起镬,下笋壳鱼炸到鱼干身。脆香可口。

  海产河鲜放题尝

  湿地公园附近不愁找不到吃喝地,隔壁就是美食一条街。你可以从渔民处买来各式海产河鲜,就近找一家看上去顺眼的馆子煮了吃。这时候,也是颇考眼力的。曾有亲友也许是眼力不足,也许是运气不好,反正餐厅没找准,一顿之后,当晚同桌共饭的一桌子人都上吐下泻。这条街上的餐厅七八家,要数最干净“企理”的,当属街尾的湿地轩,假若你与鄙人一般无法忍受油腻腻的餐桌和带着怪味的餐具,那就劝君径直向湿地轩去吧。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