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食药安全

广东惠州晶田农庄的糯米鸡菌落总数、大肠菌群超标

2018年02月13日  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购分享  
           

  2017年底,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抽检15大类食品,不合格样品53批次。其中广州市人人乐商业有限公司宏明购物广场销售的标示为惠州市晶田农庄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糯米鸡菌落总数、大肠菌群超标。

 

  不合格产品情况如下:
 
  广州市人人乐商业有限公司宏明购物广场销售的标示为惠州市晶田农庄食品有限公司2017年5月6日生产、规格为320克(80克X4只)的糯米鸡,菌落总数5次检出值分别为4.5×105CFU/g、8.2×104CFU/g、6.9×105CFU/g、6.9×105CFU/g、7.4×105CFU/g,不符合标准规定的5次检测结果均不超过100000CFU/g且至少3次检测结果不超过10000CFU/g的要求;大肠菌群5次检出值分别为50CFU/g、120CFU/g、1200CFU/g、10CFU/g、<10CFU/g,不符合标准规定的5次检测结果均不超过100CFU/g且至少4次检测结果不超过10CFU/g的要求。检验机构为国家糖业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广东省制糖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
 
 
  不合格项目介绍:
 
  菌落总数可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指数超标与企业卫生把控不严有关,或灭菌不彻底,或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或包装不严,或储运控制不当。菌落总数超标会加速食品的腐败变质,食用此类食品,容易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食品中检出大肠菌群,提示食品可能已被致病菌(如沙门氏菌、志贺氏菌、致病性大肠杆菌)污染。大肠菌群超标,可能是产品原料、包装材料受污染,也可能是生产过程中的人员、工具带来的污染,或是灭菌工艺不彻底导致。
 
 
  信息来源: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