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食药安全

福寿螺现身成都 卖家众多 尚未禁售

2017年08月06日    购分享采编  
           

   最近,一篇题为“女子疑误食福寿螺,寄生虫入侵脑部,治疗半年后被迫流产”的帖子让不少田螺爱好者感到恐慌。今年二月底,微博网友@郑一诺er在云南大理进行蜜月旅游时,在饭店吃了一碟“爆炒田螺”之后感染寄生虫,虫子已侵入脑部,令她痛不欲生。

 
  8月4日,成都一位网友将自己曾在宽窄巷子买过的“爆炒田螺”照片晒出,被确认食用的“爆炒田螺”正是福寿螺。随后,成都市食药监局立即对宽窄巷子商圈售卖田螺摊位进行排查。
 
福寿螺现身成都 卖家众多 尚未禁售,宽窄巷子销售的福寿螺,购分享
宽窄巷子销售的福寿螺
 
  成都市食药监局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经排查,有两家店销售福寿螺。两家店有效证照齐全,进货票据齐全,均无活福寿螺存放。商家现场已对发现的5盒福寿螺进行了自行销毁,并自行停止销售。除了宽窄巷子这家,网友回复中还有成都、桂林阳朔等众多餐厅在销售福寿螺。
 
  食药监执法人员对两家餐饮店负责人进行了约谈,并对其提出要求:一是采购的原材料必须履行进货查验义务,保存相关票据。二是销售的食品必须煮熟煮透。三是食品经营者必须严格按照法律及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的要求加强管理,确保食品安全。
 
  福寿螺,原产南美,1981年做为养殖品种被引入中国。外观与田螺极其相似,个体大、食性广、适应性强、生长繁殖快、产量高。食用未充分加热的福寿螺,可能会导致广州管圆线虫的感染,而引起头痛、发热、颈部僵硬等症状,严重者可致痴呆,甚至死亡。因此,食用福寿螺一定要注意彻底加热。
 
福寿螺现身成都 卖家众多 尚未禁售,福寿螺,购分享
福寿螺
 
  福寿螺与田螺在外型上有明显区别,福寿螺的外壳螺旋收缩很快,而田螺收缩较慢。螺壳硬度也不同,福寿螺的壳用手能轻松捏碎,掉地上妥妥摔碎,田螺壳则质地坚硬,用手捏不碎,摔也难摔碎。
 
福寿螺现身成都 卖家众多 尚未禁售,福寿螺与田螺的对比,购分享
福寿螺与田螺的对比
 
  成都市食药监局官方微博提醒:我国现行法律法规未明令禁止食品流通领域和餐饮业销售福寿螺行为,但食用未煮熟煮透的福寿螺可能引起广州管圆线虫等寄生虫在人体内感染,所以在餐饮加工过程中必须煮熟煮透。我们向各区(市)县食药监局进行了风险提示,要求相关从业单位加工食物时一定要严格按照操作规定执行。同时提醒广大消费者,福寿螺食用有风险,请在消费时谨慎选择。
 
  食品安全专家钟凯博士介绍:2006年底,北京出现广州管圆线虫感染事件,数十人中招,有的人也是大脑受损,罪魁祸首就是福寿螺。其实在自然状态下,蛙、螺、鱼、虾是寄生虫常见的中间宿主,比如大家最熟悉的钉螺和血吸虫的关系。但造成寄生虫病的关键并不是福寿螺,而是加工方式,主要就是生食或半生食。其实寄生虫的生命力是很有限的,怕冷,更怕热,只要充分的加热,没有杀不死的寄生虫,包括虫卵也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食品安全五要点”非常明确,其中有一条就是烧熟煮透,这里是指食物中心温度达到70度。在这个温度下,蛋白质会变性、凝固,寄生虫自然会死掉。
 
 
  相关阅读:福寿螺中国成名史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