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食药安全

北京昌平草莓五一销量大幅下降

2015年05月02日      
           

北京昌平<a href=/sp/110.html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草莓</a>五一销量大幅下降-购分享

 

   今天是五一小长假第二天,昌平区鑫城缘果品合作社的社长崔维国依然愁眉不展,往年五一前来采摘的市民天天“爆棚”,今年却只有寥寥数人,这些皆因前几天某媒体报道的草莓农药残留超标事件。尽管权威部门已经抽检并通报未检测出乙草胺,但昌平草莓的销量还是遭遇了“滑铁卢”。

 
  看着草莓采摘园里半天见不到一个来客,看着超市出货单上十几倍的销量下滑数据,崔维国现在除了唉声叹气,也想不出更好的办法扭转困局。崔维国在昌平区兴寿镇有10个草莓采摘大棚,虽然现在已经到了草莓采摘季的尾声,但往年的五一小长假,一定会是销售小高潮。“以前五一每个棚里都是采摘的市民,可昨天一整天,也等不来三五个人。”说着,崔维国又叹了一口气,“我那走超市的销量更惨,原来一天几百斤的货,这几天就只有二三十斤了。”
 
  和崔维国一样,昌平本地绝大部分草莓采摘园都遭遇了这样的“滑铁卢”。虽然目前还没有数据统计,但昌平区农服中心副主任陈怀勐从多个渠道,已经基本得出了这样的结论。“在3月15日开幕的第三届农业嘉年华里,有固定的草莓销售点,之前几乎每天都维持在一个相对平稳的销量上,‘乙草胺’之后,立马卖不出去了。”陈怀勐说,尽管市农业局和昌平区农业局等权威部门抽检了200多个样本,全部均未检出乙草胺,但这依然恢复不了市民对昌平草莓的信心。今年的草莓采摘已经到了尾声,“乙草胺风波”对2014至2015年的草莓季销售影响不大,但对未来的影响有多大谁都不好说。
 
  对于未来,崔维国也很担忧,“我听说有的种植户已经要开始耙地改种菜了,我怎么也得给明年做个打算。”
 
  陈怀勐虽然对昌平草莓的未来流露出了担心,但依然充满信心。他说,其实针对农药问题,昌平农产品监测检测中心和昌平区植保站全年都会对草莓进行抽测,挨个儿给草莓植株量叶宽、测高度,检测有机磷、氨基甲酸酯等是否超标。生物农药怎么用,有机肥料用多少,技术人员也都会手把手教给农民,同时还加大了对农药企业、使用农药行为的执法检查。“总之,我们只有自己做好品质提升,严把关,才能让市民对我们昌平草莓重拾信心。”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