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饮食相关

如何辨认真正的武昌鱼

2015年10月05日  新浪博客  爱溜溜LOVE  
           

  武昌鱼最早得名与三国东吴故都的古武昌有关,当时就有“宁饮建业水,不食武昌鱼”的民谣,此后王安石、苏轼、岑参、毛泽东等历代名人都写过吟咏武昌鱼的诗词。最著名的是毛泽东那句脍炙人口的“才饮长江水,又食武昌鱼”,它让这一美食享誉全国,成为湖北的一道招牌菜。如今,武昌鱼和其做法已经成为湖北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武昌鱼肉质细腻水嫩,肌间脂肪丰富,不仅仅是美味佳肴,而且也是药膳,《本草纲目》特别记载了其调治脾胃脏腑的功效。湖北人喜欢用红烧或者清蒸做来吃,尤其以武昌大中华酒楼的武昌鱼为闻名。据考证,毛主席赞美过的武昌鱼这两种做法都有。

 
  在毛主席代言并推广之前,湖北人把鄂州樊口梁子湖产的鳊[biān]鱼和鲂[fáng]鱼都叫武昌鱼。但其实武昌鱼是八大家鱼“青草鲢鳙,鲤鲫鳊鲂”中的鲂鱼中的一种,叫团头鲂。它是梁子湖的特产,全国其它地方只有长春鳊、三角鲂,没有团头鲂。樊口为梁子湖入江处,古称武昌。我以前在博文里介绍过,梁子湖这种构造湖,湖水清澄,与淤塞湖相比水质特别好,因此所出产的鱼类味道特别鲜美而且腥味淡。
 
如何辨认真正的武昌鱼 购分享
团头鲂
 
  1955年,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在梁子湖首次发现了鲂属鱼类的一个新品种,定名为团头鲂,并确定了它的拉丁学名。团头鲂过去是梁子湖的特产,现在已经在全国各地很多地方开始养殖。不过,别说普通老百姓了,就连鱼市上的鱼贩通常也搞不清团头鲂到底是啥样子,我问过好几位鱼贩子都说不出所以然来。其实要想买到真正的武昌鱼,掌握几个武昌鱼的分类学特征就好。我小舅舅是钓鱼迷,这篇文章也送给他。我看了好几个文献,也特别咨询了水生所鱼类分类学的专家同学~~微信上骚扰了他好几次。希望这些分类标准没有什么错哈。其实普通鳊鱼和鲂鱼味道都很好,只是如果有不法商家指鹿为马,用武昌鱼这个名头故意提高鱼的价格,咱们做顾客的不要上他们当哈。
 
如何辨认真正的武昌鱼 团头鲂 购分享
团头鲂
 
如何辨认真正的武昌鱼 三角鲂 购分享
三角鲂
 
  辨别团头鲂的一些分类学特征:不好意思,专业术语多了点哈。对着图看会容易比较些。
 
  首先是鳊鱼和鲂鱼的差别:    
 
1. 体形大小不同。鳊鱼个体较小,常见体重多在半斤到一斤之间,大者也不过4斤左右鲂鱼较大,多在一斤半到三斤左右,大的可以到10斤。 
2. 体高不同。鳊鱼体高比鲂鱼略小。换句话说鳊鱼窄些,鲂鱼宽些。   
3. 体色不同。鳊鱼体色呈银白色无纵纹,鲂鱼体色为银灰色并有黑色纵纹。   
4. 团头鲂腹棱(肚子下面的一道脊)位于腹鳍和肛门之间。鳊鱼是从胸鳍到肛门之间都有。这一条标准是鱼类学专家同学反复说的,想必是最容易掌握的区别。
 
      然后是鲂鱼中容易搞混的三角鲂和团头鲂的差别:(见上两图)
 
1. 体型上,团头鲂是菱形,三角鲂为近似菱形。       
2. 团头鲂尾巴近似正方形,三角鲂近似于长方形。
3. 三角鲂有10根大刺(肋骨),团头鲂有13根。
4. 团头鲂口宽阔,三角鲂相对较窄。团头鲂眶上骨小而薄,呈三角形。三角鲂眶上骨是长方形的。
5. 团头鲂鳔(鱼泡)3室,中室最大,后室小,前室小于中室;三角鲂相反。
6. 团头鲂鳃耙数13-17,三角鲂更多为17-22. 见下图
  
  其实这两种鱼还有很多细微区别,不予细述。
 
如何辨认真正的武昌鱼 鱼类的鳃耙 购分享
鱼类的鳃耙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