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美人美店

伊春徐静与她的白桦树汁开发

2017年07月09日  央视  经济半小时  
           

   伊春是典型的资源型城市,无形的资源富矿究竟该如何开发?伊春提出了要走红、蓝、黑、白的路子。红是红松子,蓝是蓝莓,黑是森林猪和黑木耳,而白指的是白桦树汁。白桦树汁饮料,就是以天然白桦树液为主要原料,以白砂糖或木糖醇为辅料调制成的饮品。

 
伊春徐静与她的白桦树汁开发,徐静在介绍桦树汁,购分享
徐静在介绍桦树汁
 
  年过六旬的徐静,在六岁的时候就随家人来到伊春。虽然她的企业2014年才注册成立,现在也只有22名员工,一条生产线,规模不大。但事实上,早在32年前,徐静就开始了对白桦树汁的研究。
 
  桦树汁营养丰富,是世界公认的生理活性水,富含人体需要的多种果糖、氨基酸、维生素、矿物质,具有抗疲劳、止咳等药理作用,也被称为“天然啤酒”和“森林饮料”。 
 
  黑龙江省伊春市某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徐静:1985年开科技成果展览会的时候,就发现苏联的专家有这套资料,就是桦树汁叶的开发利用这套资料,从采集到利用,有一套完整的资料,这套资料当时卖的时候是400块钱。
 
  当时还在伊春市第二轻工业局工作的徐静每个月的工资是80元,400块钱的资料费就是她半年的收入,但是对白桦汁饮料充满了好奇的徐静一咬牙,还是把那套俄文资料买了下来,然后找朋友翻译了出来。通过深入的研究,徐静觉得这400块花得太值了。
 
伊春徐静与她的白桦树汁开发,白桦树林,购分享
白桦树林
 
  伊春,是一个深藏在小兴安岭林海中的城市,拥有林地面积323万公顷,其中25万公顷是白桦树林。可是很长时间以来,白桦树由于硬度高、易腐蚀被认为是不成材的树,基本上都把树砍掉了。但当地人也都听说过每到冰凌花开,白桦树就可以取汁喝的说法。展览会上,外国专家的资料更加坚定了徐静研究白桦汁的信心。
 
  徐静:它整个取汁季节,每天大约就是最多的是10升左右,就5到10升,一个季节采13天到15天,这只是一少少的部分,不影响它生长。
 
伊春徐静与她的白桦树汁开发,白桦树正在取汁,购分享
白桦树正在取汁
 
  为了保护白桦树,采完汁后还要用提前准备好的木塞堵住取汁的孔。取出来的桦树汁虽然看起来像水一样,但是对时间却有着非常苛刻的要求。
 
  徐静:因为它这个营养成分都非常高,它没有发生变化的时候,就是6小时之内我们就全部处理掉了。
 
  早在1986年,徐静就和同事们开始了白桦树汁饮品的研究,但原料储存的尝试并没有成功,后来她又在1992年再次进行的尝试,同样也以失败告终。储存问题成为徐静面前迈不过去的一道坎。2007年,退休后的徐静又重新拾起了对白桦树的研究。
 
  徐静:俄罗斯、德国、加拿大做得都很先进了,它不单一的就是光做饮品了,它已经发展到化妆品,发展到医药的中间剂 中间体。
 
  徐静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直到2013年她终于找到了储存原料的方法,迈过了那道挡了她20多年的砍。
 
  徐静:这一部分原料我们把它收过来,做出发酵的,再剩下的一部分的时候,我们把它就是浓缩,比较好的树汁,应该说就采集初期的树汁,就原汁冷冻。
 
  突破了桦树汁的保存难题,要想把桦树汁真正变成财富,眼下摆在徐静面前最现实的问题就是市场,因为很少有人知道桦树汁,很难推广。
 
  徐静:从我们的角度来讲还是供大于求,就是规模可以生产出去,但是销售情况还是不好,所以我们现在还是以销定产。
 
伊春徐静与她的白桦树汁开发,白桦树汁生产线,购分享
白桦树汁生产线
 
  现在,从设备投入到原料采购,徐静一共投入了3000万,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收回成本。徐静深知,只有获得了市场的认可,她这三十多年的研究才不会付诸东流。眼下她正忙着接待有合作意向的客户上门参观考察,虽然市场还处在培育期,但是研究了半辈子白桦汁的徐静对未来充满信心。
 
 
  半小时观察:林下经济在转型发展中释放新活力
 
  伊春是一座森林覆盖率超过86%的城市,这里曾经因林而生,因林而兴,也差点因林而衰。然而今天几位主人公的故事,让我们看到了,这座城市今天正在走出了一条与林共舞的发展道路,原本砍树的伐木工人如今成为了林下经济的创业者,一座资源型城市正在华丽转型。
 
  发展林下经济等产业,就是要在减少对生态破坏的前提下求发展,这条路走对了会越走越宽,老百姓物质生活得到改善的同时,水是干净的,空气是没有污染的,生态也会得到最好的保护。
 
 
  视频地址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