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美人美店

最好吃的南方海鱼-马友鱼

2017年04月20日    购分享采编  
           

   闽南有谚语“一鯃[wú]、二红鯋 [shā]、三鲳、四马鲛、五鮸[miǎn]、六嘉鱲 [liè]”,这是传统闽南海鱼的排名,港台则有“一午、二红衫、三白鲳”的说法。两种说法排第一位的都是马友鱼,可见这是国内公认最好吃的南方海鱼。

 
排名第一最好吃的海鱼-马友鱼,购分享
 
  马友鱼是福建沿海常见的一种小型底拖鱼类,广州湛江人称之为“午鱼”,粤语为“马友鱼”,在台湾都叫它“午仔鱼”。这款鱼的俗称特别多,午笋鱼、印度鲑、竹午、大午、马友等等,而它正式的学名是:四指马鲅[bà]。
 
排名第一最好吃的海鱼-马友鱼,四指马鲅,购分享
胸鳍位置有四条游离的丝状鳍条,因而得名“四指马鲅’
 
  马友鱼主要生活在热带海域,如北太平洋的美国、加拿大、日本和我国南方沿海。马友鱼一般栖息在沙底海区,有时会游入河口或红树林觅食。每年5~6月间洄游港湾繁殖,之后游返外海。 马友鱼以无脊椎动物为食,成鱼捕食鱼、虾,未成年鱼捕食各类虾。
 
排名第一最好吃的海鱼-马友鱼,几十斤重的大马友鱼,购分享
几十斤重的大马友鱼
 
  马友鱼捕捞量少,价格较高,现在半斤规格的市价在每斤60元左右。马友鱼的名贵,在于脂肪含量高,超过10%,口感细腻 ,个头越大,口感越好,盐烤、清蒸都非常鲜美。
 
  潮菜会将马友鱼做成鱼饭,鱼饭就是以鱼当饭。新鲜的鱼摆放整齐用盐水煮熟,一层一层的就像是米饭一样,把水淋干后冰冻保存,食用时蘸潮州特色豆酱,会有种特殊的鲜味。
 
排名第一最好吃的海鱼-马友鱼,马友鱼鱼饭,购分享
马友鱼鱼饭
 
  也有简单腌制后蒸食的吃法:将海盐抹擦在已去鳞的马友鱼内外,用保鲜纸封好,放雪柜腌过夜。第二天,将马友鱼原条隔水蒸约十分钟,蒸熟的马友鱼去皮后即可食用。
 
排名第一最好吃的海鱼-马友鱼,去皮蒸马友鱼,购分享
去皮蒸马友鱼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