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季节饮食

安徽砀山的西瓜为何卖得好

2017年07月17日  安徽日报  何雪峰、李艳龙  
           

   皖北砀山县素称 “西瓜之乡”,年种植西瓜、甜瓜20多万亩。近年来,该县适应市场需求,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促进西瓜产业转型升级,不断培育和更新西瓜品种,提高西瓜品质,同时运用大棚设施栽培,提前上市时间,拉长销售期,错开销售高峰,提升了西瓜销售价格,增加了瓜农的经济收益,很多瓜农依靠特色种植走上致富路。

 
安徽砀山的西瓜为何卖得好,砀山的西瓜大棚,购分享
砀山的西瓜大棚
 
  建立试验基地推广优良品种
 
  日前,记者走进砀山县程庄镇王屯村西瓜种植基地,只见一排排钢管大棚一个挨着一个。正在整理瓜棚的彭震东,从瓜棚里钻出来,乐呵呵地说:“今年大棚西瓜卖得比往年都好,上市早、价格高,我这10亩西瓜6月10日前就全部卖完了,收入13万多元呢! ”
 
  “西瓜销售好,必须产销对路,西瓜品种的选择很关键。 ”彭震东胸有成竹地说,“今年我从育苗工厂选种的‘甜王’新品种,西瓜口味甜、瓜皮薄,很受市场欢迎,特别好卖,比往年种的007、008品种贵多了。 ”
 
  彭震东说的 “育苗工厂”是位于王屯村的西瓜育苗试验基地,记者看到育苗棚里西瓜秧绿意盎然,工人们正在做摘叶、打杈、除草等日常管理。 “育苗工厂”负责人魏巍告诉记者,去年他投资100多万元,建设了占地70多亩的钢架棚,并从国内外引进甜王、金蜜童等50多个新品种。目前,年育苗规模可达800万株以上,除满足国内瓜苗供应外,还远销东南亚国家。
 
安徽砀山的西瓜为何卖得好,大棚中的西瓜,购分享
大棚中的西瓜
 
  “西瓜产业要跟上市场需求,就要不断培育试种新品种。我们从外地引进西瓜新品种在砀山试验种植,通过优胜劣汰,选出适合砀山种植的品种向瓜农推广,保证产出优质西瓜来增加瓜农收入。 ”
 
  据砀山县瓜菜产业发展中心主任朱本玉介绍,通过试验种植,今年筛选出6个最适宜砀山瓜农栽培的品种进行示范推广,丰富了砀山的西瓜品种结构。目前,“丽兰”“秀丽”“京岚”“新早佳”“8424”等优质高效品种已成为砀山县西瓜主栽品种,这些品种主要以中小型为主,多是早熟型,品质优良,价格高,上市提前一个多月,效益非常高。
 
  现在全县年育苗能力达8600万株,其中年育苗300万株以上的工厂化育苗基地有8家,基本满足了砀山瓜农对优质种苗的需求。
 
 
  采用设施栽培更新种植模式
 
  “今年西瓜丰收,得益于大棚西瓜上市早,所以发展设施西瓜栽培很重要。 ”彭震东打开“话匣子”,“为拉长销售期,我今年种了6亩钢管大棚西瓜,4亩拱棚西瓜。大棚西瓜比过去要早上市40天,最贵时每公斤4元多。
 
安徽砀山的西瓜为何卖得好,钢管西瓜大棚,购分享
钢管西瓜大棚
 
  “栽种西瓜既要有好品种,还要有好技术。”因种出的瓜甜个大,彭震东成了远近有名的种瓜能手,他说,“为了种出精品西瓜,种植时要以苗定量,一棵瓜秧只结一个西瓜;用肥也有讲究,种前基肥要用有机肥和生物菌肥,在追肥时,用水肥一体化技术,才能保证西瓜的品质和重量。 ”
 
  以前砀山瓜农种植西甜瓜时,大量使用化肥,特别是超量使用氮肥,造成大面积的农业污染,土壤板结,土质退化,种出的西瓜品质差价低,销售难。针对这种情况,砀山瓜菜中心大力推广施用有机肥料和生物菌肥,同时从山东引进和推广水肥一体化追肥技术。据朱本玉介绍,该技术通过测量土壤和叶面的养分含量,西瓜秧需要什么养分就施什么养分,需要多少就施入多少。这不但节约了施肥成本和劳动力,而且减少了过度施肥造成的浪费和污染,更提高了西瓜的糖分、品质和重量。
 
  在王屯村“三新”实验示范基地,推广使用的“中小棚西甜瓜高效优质简约化栽培技术”“蜜蜂授粉关键技术”“西甜瓜高质量种苗嫁接生产关键技术”“病虫害统防统治技术等高效栽培管理技术和管理模式”等,生产的西瓜皮薄、瓤脆、味甜、果型好、耐储运,进一步增强了市场竞争力。
 
安徽砀山的西瓜为何卖得好,成熟的西瓜,购分享
成熟的西瓜
 
 
  运用电商网销拓宽销售渠道
 
  外地客商来砀山直接地头收购,成为该县西瓜主要销售方式,带动该县大棚西瓜产销两旺。由于品质提升,今年大棚西瓜地头批发价格达到每公斤 3元到3.5元,瓜农每亩平均收入14000元以上。
 
  该县汲取了西瓜集中上市期,找不到更多销路的教训,运用电商网销,来拓宽西瓜销路。
 
  最近,王屯村百思农瓜菜种植合作社瓜农以每公斤3.10元的价格,把西瓜出售给吉林的收购商。合作社不仅向瓜农提供种植技术,还负责联系收购商,通过网上发布供货信息,吸引全国各地的客商来砀山收购西瓜。近两个月来,该合作社联系的客商每天收购西瓜3万多公斤。看着这么好的西瓜“年景”,瓜农们信心满满地说:“今年的早西瓜销售得很好。准备再选种一批晚西瓜苗,到秋季上市,再发一笔‘西瓜财’! ”
 
安徽砀山的西瓜为何卖得好,西瓜收购转运,购分享
西瓜收购转运
 
  据了解,今年砀山县种植的新品种西瓜有一部分是质优价高的小型礼品瓜,通过电商直接快递到消费者手中,备受消费者好评,目前网上销售火爆。
 
  该县抢抓“互联网+”和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机遇,探索了一条农产品上行电商模式,一大批电商微商呈 “井喷式”发展,有效地破解农产品销售难等问题。去年,该县网上销售农产品总额达 31.6亿元,荣获“2016中国十大农村电商合作探索奖”。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