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食药安全

安徽阜南颍湖泉纯净水大肠菌群超标

2018年03月15日  安徽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购分享  
           

  近期,安徽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抽检17类食品共计900批次样品,不合格15批次。其中阜南县湘田纯净水厂生产的颍湖泉桶装饮用纯净水,大肠菌群、铜绿假单胞菌超标。

 

  不合格产品情况如下:
 
  阜南县湘田纯净水厂生产的颍湖泉桶装饮用纯净水(生产日期/批号:2017/8/5),大肠菌群检出值为5;16;22;15;10CFU/mL,标准规定为n=5,c=0,m=0CFU/mL;铜绿假单胞菌检出值为40;39;43;36;30CFU/250mL,标准规定为n=5,c=0,m=0CFU/250mL。承检机构为蚌埠市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
 
 
  不合格项目介绍: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食品中检出大肠菌群,提示食品可能已被致病菌(如沙门氏菌、志贺氏菌、致病性大肠杆菌)污染。大肠菌群超标,可能是产品原料、包装材料受污染,也可能是生产过程中的人员、工具带来的污染,或是灭菌工艺不彻底导致。
 
  铜绿假单胞菌广泛存在于潮湿环境中,对消毒剂、紫外线有较强抵抗力,很难被完全杀灭,容易侵染病人、抵抗力较弱人群,严重者会导致死亡。《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包装饮用水》(GB 19298-2014)中规定铜绿假单胞菌不得检出。饮用水中铜绿假单胞菌超标可能是生产过程中卫生控制不严格,如从业人员未经消毒的手直接与水体或容器内壁接触;或者是包装材料清洗消毒不当所致。
 
 
  信息来源:安徽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