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饮食相关

旧金山食品展

2014年02月21日  深圳特区报  海外美食作家冰清  
           

5.jpg 

 

  早就听说旧金山每年一月有一个特别盛大的美食展,但是一直有这样那样的意外而没去成。今年早早定好了票,掰着手指计算展出日期。想想那空前规模的参展食品商,那琳琅满目的美食,没吃到嘴里也满足了。

 

这个美食展历史悠久,今年都已经是第39届了。据说此次共有来自北美、欧洲、南美、亚洲等世界各地35个国家和地区的1300家公司参加,展出了8万多种产品。光是试吃都吃不过来呢!这个展会门票很贵,网上买40美金一张,现场再买则是60美金。不过美食博主可以按媒体人申请免费票,这也是很有趣的规定啊!

 

我在门口拿好票,刚要往里走,过来一家公司发样品的,见到我,就把一纸板嵌着各种样品的广告板塞给我。我接过来一看,嗬,有一纸盒糙米,一带核桃仁,一小袋榛子巧克力酱,一个介绍公司产品的U盘。东西真不少,看来今天收获不会差。

 

一进门,就看到各个展商都把自己公司的产品漂漂亮亮地摆出来,还贴心地准备好小纸勺和杯子给人试吃。我开始想每个都试试看,没走几家就觉得要吃饱了,赶紧打住,开始有重点地逛。展厅分南北两个展厅。南边主要是调料,各种零食,有机食品等,北边是奶酪和肉类,还有国际食品。

 

我有效地利用了一下时间,重点逛了一些展位,把有特色的公司基本看了一遍,并对此次商展的几个新的特色有了一个总结:

 

 

1. 健康安全是主题

 

以往食品展商都在强调食物的美味。这次看到不少商家都重点突出产品的天然有机健康。不少商家都打出不用添加剂,不含人工色素等标志,还有的干脆就用天然植物做调味和调色。我看到有一家种迷你蔬菜的,带缨子的胡萝卜只有手指长,小菜瓜就指甲盖大,小樱桃萝卜像玻璃弹子,芦笋纤细得像菜梗,装在一个透明盒子里,外面扎上美丽的丝带,看上去像精美的礼品。这家还做天然鲜花沙拉,把各种可食花瓣装在盒子里出售,拿回去拌上他们自制的酱料就是一盘色香味俱全的鲜花沙拉。他们的天然糖粒是用各种颜色的鲜花和蔬菜加糖结晶而成。红色的是玫瑰,绿色的是薄荷,还有茴香味的,都装在玻璃瓶里,看上去像五彩缤纷的矿石。

 

另外一家卖奇亚籽的公司,把这种最新流行的保健品加了芒果,草莓等各种风味,装在盒子里,像卖酸奶那样卖。给顾客时还附带营养成份说明书,让顾客明白自己吃的食品到底有多健康。

 

还有不少传统的做各种薯片的公司也纷纷打出了健康牌,不再用土豆和豆油炸薯片,而是用鹰嘴豆泥做成脆片,烘烤而成。脂肪含量大大减低,也有助于防止心血管病发生。一些商家用葵花籽做炸油,选用紫玉米等稀罕品种做脆片。

 

有位来自Chico的农场主展示了自己生产的,号称在加州的阳光下自然生长风干的西红柿干。来自纽约一位展会常客展示了他们制作手法独特,无糖和蛋白质的纯手工奶酪薯片,听说已经获奖10次,其中有4次获得展览会金奖。

 

而调料公司则强调成份全天然,没有任何人工合成的假成份在里面,有些甚至都不含防腐剂,告知顾客,拿回家开盖后,只能在冰箱存放不超一星期。调料不但有西式的,还有吸收其他族裔风味的,如伊朗中东常用的一些风味,中国风味,日本还有印度风味。都在强调其天然成份,当然,这些东西并不便宜,但似乎非常受欢迎,看样子像是个潮流。可以看到,有机产品非常受欢迎,几乎所有的有机展商都被重重包围,想过去采访一下都不容易。看来喜欢天然食物,全世界都差不多。

 

 

2. 非转基因产品标注增加

 

美国和中国一样,尽管科学家声称上市的转基因食品是安全的,但是仍有民众有疑虑。因为美国转基因是自愿标记,商家一般选择不标记,一些有疑问的顾客不知如何选择。尽管他们一次次上书国会要求标记,但都以失败告终。因为标记涉及的面太广,执行起来不容易。一些人就成立非转基因组织,对非转基因食品进行标记。以前在美国的超市看不到什么这样的标记,但是这次食品展上忽然发现了许多。不过有意思的是,这些商家虽然表明不用转基因食材,但是在自家的网站上还要说明,经过FDA审核上市的转基因食品是安全的。这大概就是民意与科学的平衡吧?知道有些民众顾虑转基因,但是也不能违背科学结论。这样的处理不知是否给中国一些启发呢?

 

 

3. 魅力创新食品

 

这次也见到了不少新奇的食物,比如仙人掌糖,是用红色仙人掌汁做的软糖,味道非常清新。橄榄油杏仁冰淇淋,听起来好像不可思议,其实尝起来还不错,不少人都说,最喜欢这款新口味呢!还有一款苹果珍珠,做成苹果汁胶囊,圆滚滚的,似颗颗玲珑剔透的绿色珍珠,咬一口,满口苹果汁的酸甜清香,惹人喜爱。还看到神奇的辣椒果冻,甜辣的味道别有情趣。一家亚洲公司推出姜味的柠檬蜂蜜茶,冬天喝了胃里暖暖的。日本拉面公司还推出了米拉面,所有调味都不变,只是面条换成了米粉,味道毫无损失。

 

除了食品创新,在烹饪方法上也有创新。一位意大利廚師把梨和牛奶做成泡沫汁 ,加上切碎的開心果,配博洛尼亚火腿,让水果的新鲜感解除了火腿的油腻。

 

 

4. 食品国际范儿

 

这次看到的国际美食摊位非常多。有波兰移民做的纯天然波兰香肠,日本商人展示日本特色的糯米冰淇淋,我尝了他们的 5种口味:草莓、橘子、芒果、绿茶和巧克力。据称这些都没有添加任何奶乳、果酱和蛋白质。日本的绿茶食品也非常受欢迎。泰国做了一个庙宇,在那边给顾客尝冬阴功汤和香茅鸡。印度则是各式咖喱调料和印度小吃的试吃,他们给的量还不少,我吃过之后都不用吃中午饭了。欧洲是奶酪和火腿为主,俄罗斯则是鱼子酱,意大利除了各种意面调料,松露的品尝也不容错过。

 

不得不说,咱们中国食品不够多,仅有的一些都是本地商户,从中国本土来的几乎没有。欧洲不用讲,连印度、泰国、日本等地,都有展商过来,相比之下,中国这个大国有点相形见绌。我还听到一些人窃窃私语,说中国食品问题很大,说得我的脸都红了。我不禁从心底发出希望,但愿中国的食品安全问题早日解决,不要再让世界其他国家的人嘲笑。

 

主办单位表示,美食展除了为食品商提供平台,让大家了解每样食物特色,也展现了手艺,心意和乐趣,因为参展者都非常用心来制作这些食品,所以每样都很特别。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