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购物相关

鸡年立春早 百年头一遭

2017年02月06日  宝鸡日报    
           

鸡年立春早 百年头一遭,打春牛,购分享

 
  一般来说2月4日立春最常见,今年的立春提前到了2月3日,上一次的早立春在1897年,可以说是百年一遇。
 
  “按照紫金山天文台的《中国天文年历》显示,今年立春的准确时间为2月3日23时34分,上一次发生在1897年,距今120年,可以说今年立春的时间百年一遇。为迎接立春,我市民间流行着‘打春牛’‘抬懒婆娘’‘吃萝卜’等民俗。”2月3日上午,记者来到宝鸡民俗博物馆采访,听民俗专家李福蔚说立春。
 
  不仅早立春百年一遇,鸡年还是闰年,长达384天,下一次过春节,要到2018年2月16日,年初的正月初七立春,年末的腊月十九又立春,因此鸡年是个‘双春年’。”李福蔚解释称。
 
  立春是春季的开始,一过立春,就意味着冬季结束,进入了春天。李福蔚说,为了迎接春天的到来,民间流行着“打春牛”“抬懒婆娘”“吃萝卜”等民俗。“打春牛”就是用桑木做牛的骨架,糊上纸、涂上色,立春这天一人系犁,一人掌犁,还挥舞着鞭子象征性地打三下牛,意味着一年的农事开始,蕴含了人们对新年的美好祈愿;眉县、扶风一带有“抬懒婆娘”的民俗,把“懒婆娘”装扮成社火,抬在街上游行,提醒这些“懒婆娘”正月已经过完了,繁忙的春耕生产即将开始,人人鼓起干劲,不能再游手好闲了;立春又叫“咬春”,我市一些地方还有立春吃萝卜的习俗,吃萝卜不仅可以解春困,还可以增强妇女的生育机能,代表着生生不息。
 
  立春是新年的第一个节气,2月3日正好是农历正月初七。这一天正逢“人日”,即中国古代神话中女娲造人的日子,可谓喜上加喜。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