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美人美店

上海非遗传人带你了解梨膏糖

2017年07月10日  澎湃新闻  薛松 石剑峰  
           

   梨膏糖是上海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有悠久历史,因加入了杏仁、川贝等中药,具有一定的止咳作用,口感上会比较甜,是很好的一款零食、点心。近日,澎湃新闻采访了上海豫园梨膏糖的第三代传人54岁的吴生忠。下面就跟着传承人,一起来了解上海梨膏糖的故事。

 
上海非遗传人带你了解梨膏糖,非遗传人吴生忠,购分享
非遗传人吴生忠
 
  梨膏糖起源于唐朝,相传,魏征的母亲经常咳嗽,吃中药怕苦,不肯吃,他就把中药加在梨汁里面,熬到下半夜,人很吃力就睡着了,等他醒来后,熬的梨汁和药汁已经结成糖块,他拿给母亲吃,母亲感觉很好!就这样传承下来了。
 
上海非遗传人带你了解梨膏糖,尚未包装的梨膏糖成品,购分享
尚未包装的梨膏糖成品
 
  上海梨膏糖从咸丰五年开始在城隍庙售卖,到现在已经160年了。我们做梨膏糖是把糖熬好以后,加入熬好的中药,再加入梨汁,充分搅拌,再成型包装,主要还是治咳嗽的。
 
 

上海非遗传人带你了解梨膏糖,梨膏糖里的中药,购分享

梨膏糖里的中药
 
上海非遗传人带你了解梨膏糖,原料搅拌,购分享
原料搅拌
 
上海非遗传人带你了解梨膏糖,成型,购分享
成型
 
上海非遗传人带你了解梨膏糖,手工切块,购分享
手工切块
 
  我们现在做的梨膏糖跟以前配方完全一样,没有增加也没有减少。最早开始生产就都是手工,手工制作就是人员多产量低,不能适应现在的市场。
 
  后来我们通过研发,造了三台机器,现在用的就是第三台。目前部分工序是手工制作,像包装都是手工的。做梨膏糖很苦,烧糖的地方四十度,一天最起码要烧六个小时。年轻人我也带过,太苦,干了几年就走了。
 
上海非遗传人带你了解梨膏糖,机器成型,购分享
机器成型
 
  梨膏糖应该说是上海的名片,现在正在搞几个新品种,小瓶的针对白领,现在已经上市了。梨膏糖应该要传承下去,为了上海这张名片,在我手上一定把它传承下去。
 
上海非遗传人带你了解梨膏糖,新产品,购分享
新产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