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美人美店

吃肉有科学 什么肉最好吃

2017年06月23日    购分享  
           

   很多人都喜欢吃肉,大口吃肉能激发骨子里那种原始的酣畅,如果是素菜,放几片肉,口味也会瞬间丰富起来。对于怎样的肉最好吃,一般会认为,新鲜的、现杀的最好,但这样的肉往往比较柴。为什么有些肉柴,有些肉却很嫩滑,其实这里有个后熟的过程,一起来看看科学是怎样解释的。

 
吃肉有科学 什么肉最好吃,冷鲜肉,购分享
 
  畜禽肉后熟的科学解释
 
  畜禽被屠宰后,肌肉细胞缺氧,储存的糖原会被降解产生乳酸,并触发钙离子释放,细胞中本可以相互运动的肌动蛋白和肌球蛋白,粘结在一起,形成“肌动球蛋白”,不再能相互运动,导致肌肉逐渐收缩、僵直、持水性下降。我们在突然的剧烈运动后会肌肉会酸痛、发紧,也是同样的道理。
 
  鸡鸭禽肉在屠宰一两个小时后会达到僵直顶点,猪肉需要6小时,牛肉则需要12小时。从菜市场买回现宰的鸡鸭,稍作处理就下锅,正是口感最差的时候。凌晨宰杀、清晨售卖的猪肉,到中午下锅时,也是最难吃的时候。
 
  僵直后期,细胞中的钙离子越来越多,会激活钙蛋白酶。这种酶一旦被激活,就会作用于周边的肌联蛋白、结蛋白、肌钙蛋白,结果是,肌原纤维被断成小段,原先粘结的肌动蛋白和肌球蛋白又可以相互滑动,于是肌肉就松弛了下来。
 
  在酶的作用下,肉的持水性逐步提升,口感不再柴硬,而是嫩滑多汁,游离氨基酸和呈味核苷酸越来越多,肉类特有的鲜香被最大程度释放。这时的肉,风味和口感都比刚宰杀时更好,这就是畜禽肉的后熟,即宰后成熟。当然,后熟过程非常复杂,除了钙蛋白酶,还有溶酶体组织蛋白酶、蛋白酶复合体MCP等,至今也未完全揭开它的秘密。
 
 
  经后熟处理的冷鲜肉
 
  市场上的冷鲜肉、排酸肉,都是经过后熟处理的。所谓排酸,就是让屠宰后的肉里产生乳酸,逐渐后熟的过程。一般刚屠宰猪肉的pH值是7.0~7.3(弱碱性),经排酸后,pH值会降到6.5以下,甚至5.3(酸性)。
 
  常温下,肉的后熟比较快,但容易变质。南京农大曾经做过实验,鲜肉在30℃环境下,16个小时肉质开始变质;25℃环境下需要19个小时;而在5℃环境下可以坚持14天。
 
  因此工业化生产中,一般会在4℃左右的冷藏条件下后熟,也就是所说的冷鲜肉、冷却排酸肉。冷鲜肉一般由规范企业集中屠宰,检验检疫的严格程度要高得多。由于有良好的工艺控制,冷鲜肉的致病微生物污染会相对好得多。目前发达国家市场上基本都是冷鲜肉。
 
 
  最好吃的肉
 
  回到主题,什么肉最好吃。猪肉、牛羊肉、鸡肉、鱼肉,个人喜好不同,答案就不同,但唯一公认的:经过后熟的肉,口感最好。因此直接买冷鲜肉就是不错的选择。如果买的是鲜肉,也可以放入冰箱冷藏室,自己做后熟处理,但要记得时间,后熟完成就要食用或放入冷冻室。
 
吃肉有科学 什么肉最好吃,顶级牛排,购分享
顶级牛排
 
  不同种类的肉,由于糖原储备、肌纤维结构不同,后熟时间会有很大差异。禽肉的后熟时间比较短,畜肉后熟时间要长一些。比如鸡肉后熟需要4~24小时,猪肉则需要2~5天。同种动物不同品种之间也有较大差异,比如樱桃谷肉鸭的后熟时间是4~8小时,而麻鸭则要16小时,牦牛肉后熟则需要4天,而黄牛肉是7天左右,如果是做顶级牛排,后熟时间可以长达1个月。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