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季节饮食

夏天广东人的祛暑汤水秘方

2015年06月25日  广州日报    
           

   刚过完端午节,大家又马上迎来了夏至日。民间向来把“夏至”视为暑热天气的开端,广东也很快要开启“烧烤模式”。面对一年中最难熬的酷暑天气,身为吃货的你会如何消暑呢?今天,广州日报就向各位介绍几款消暑汤水,让你清清凉凉过盛夏!

 
  九江草:清热解毒又利尿
 
夏天广东人的祛暑汤水秘方 九江草-购分享
 
 
  与邻居广州人一样,每逢夏至,顺德人就开始储备各式各样的消暑汤材,其中冬瓜、薏米与绿豆等都是首选。不过在顺德容桂地区,还有两道特别的药材,在一般城市街市都很难买到,却是容桂人最喜欢的消暑汤食材之一。它们就是“过天芒与九江草”。
 
  容桂味可道的总经理何剑生就是地地道道的顺德人,他告诉记者,自己很小的时候就知道这两道中药材,在容桂周边的田间林地都可以找得到。其中九江草是绿豆的最佳搭档,被顺德人称为“本地羚羊角”,“羚羊角是一种名贵的中药材,主要功能就是清肝明目,散血解毒,而且还有去除痈肿疮毒的奇效。但羚羊是国家保护动物,我们推荐还是用功能相近的九江草,不仅消暑一流,也有去疮毒的功效,最特别的是,这种药材特别利尿,一般中午喝了其汤水,下午就能感受排尿的顺畅了。”何剑生说道。
 
  过天芒:“桃姐”的家传妙方
 
  而过天芒在容桂市民中的使用就更广泛了,这种清热利湿,还有主治感冒发热的中药材。除了煲汤,顺德人夏天的时候还喜欢将其与绿豆、冰糖配合,成为顺德版的“清热凉茶”。
 
  到了今天,两种药材的食疗作用越来越受顺德人重视,而且还从“顺德妈姐汤系”中吸收了最好的做法。“顺德妈姐”,其实就是香港电影《桃姐》的原型。上世纪早期,不少顺德妇女前往港澳地区做家庭保姆,她们也把顺德汤水的做法传播开去。其中九江草最适合的做法是配合绿豆,加冰糖,可当饭后糖水饮用;而过天芒则配合红萝卜、蜜枣,加上鲫鱼,成为一道消暑的绝佳汤水。
 
  近年来,为了发挥两道药材的最大消暑功效,两样汤水都绝对谢绝味精,而且连盐都基本少放。“建议还是保持原味,毕竟低糖少钠是很健康的喝广东汤水的做法。”何剑生说道。
 
  而记者品尝两样汤水后,感觉过天芒煲鲫鱼,药味比较显著,但汤味似乎不如一般的广东汤水那么滋润有味,但切切实实能感受到一种“清爽感”;而九江草配合绿豆,因为有冰糖的加入,就非常滋润,口感非常好。
 
  汤水贴士:
 
  ·两样药材哪里买得到?
 
  一般中药店都有,但九江草最好选取湿润新鲜的,中药店是晒干版,功效没有那么好。如果是珠三角大城市,可以去一些有历史的街市,找一些药材店;如果来到容桂,容桂街道办附近的幸福菜市场就有卖。两样药材都是“平民汤材”,一般3到5元就能买到适合煲一次消暑汤的材料了。
 
  ·这样的消暑汤有什么禁忌?
 
  可以说没有什么禁忌。但注意的是,消暑清热力强的汤水,都不太适合孕妇以及寒凉体质的人饮用。
 
 
  小小枇杷花清肺润五脏
 
夏天广东人的祛暑汤水秘方 枇杷花-购分享
 
 
  在流金似火的夏日到来之时,梅州等地乡间的许多客家人总会找出一个密封的器皿,里面珍藏着的是去冬摘下晒干的一束束枇杷花。一盅清肺润五脏的枇杷花炖瘦肉,是客家人在千年的实践中摸索出来对抗炎夏的家常靓汤之一。
 
  枇杷树是客家地区最常见的果树之一。与大部分人只吃枇杷的果实不同,客家人认为枇杷树无论是果实还是枝叶、花朵均可入药,各有润肺化痰之效。每逢入冬枇杷花盛开之时,许多人总会采下一束束的黄白小花,在冬日清冷而干燥的暖阳下晒干,置入密封的瓷罐中珍藏。
 
  待到来年盛夏,这些干燥的枇杷花就开始派上了大用场。有些人惯用枇杷花来泡茶,直接用开水冲泡便是一壶清香微甘,带有浓厚植物气息的茶饮。但更多人却喜欢用枇杷花炖瘦肉,用它来驱赶夏天的高温与燥热。
 
  用枇杷花炖汤,汤汁呈诱人的咖啡色,浓郁甘甜的汁液中满是淡淡的枇杷清香。它尤其适合平日经常在应酬场合烟酒过多的商务人士,或是在夏天容易上火、咳嗽痰多的人士,也很适合长时间密封于干燥的空调房中的上班族。
 
  揾食指南:
 
  广州出发-华快-广河高速-抵达河源后转梅河高速-在梅州出口下进入梅州市区,梅州市区大部分经营客家菜式的餐馆都能饮用到这道汤水。
 
 
  推荐汤水:
 
  枇杷花炖瘦肉
 
  原料:干燥枇杷花50克、瘦肉300克、少许姜片
 
  做法:
 
  1.事先将枇杷花洗净,用凉水先浸泡半天。
 
  2. 将瘦肉在加姜片的开水中煮2分钟,去除血沫和腥味。
 
  3. 将枇杷花及泡开的水倒入炖盅,加入飞水后的瘦肉,炖上2个小时即可加盐后饮用。
 
 
  北江水鸭黑皮冬瓜煲
 
  清凉祛暑有益心脏
 
夏天广东人的祛暑汤水秘方 北江水鸭黑皮冬瓜煲-购分享
 
  北江的水鸭经过清远人的驯养,已成为一道与清远鸡相媲美的名吃。鸭属于水禽,元朝的御医忽思慧在《饮善正要》里说,鸭肉味甘、冷、无毒,补内虚,消毒热,利水道。冬瓜有清热、薏米有利尿作用,而水鸭是滋阴补品。水鸭肉性偏凉,具有滋阴益气、补虚养胃、行水生津的食疗作用。
 
  在夏天,将水鸭与当地的黑皮冬瓜一起配菜,做成的水鸭冬瓜盅因清凉祛暑,非常受欢迎。这道清远美食,以山泉水清煮,配以生姜片、红枣、枸杞,以北江水鸭为主要食材,之所以不用汤底,就是为了熬出水鸭的肉香,又不抢走冬瓜的味道,煲出来的新鲜靓汤味道醇香、口感清甜,实为清火解暑、夏季养生的膳食佳品。
 
  清远人爱吃水鸭,原来还是有讲究的。据说吃鸭肉对心脏有好处,因此鸭肉也成为清远人餐桌上的宠儿。
 
  美食线路:
 
  广清高速——广清大道——振兴路——汇江花园清远鸡美食一条街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