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食药安全

山西太谷开源冷饮店销售的雪糕大肠菌群超标

2017年08月30日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近期,山西省食药监局组织抽检19类食品,187批次样品,不合格10批次。其中山西太谷县开源冷饮店销售的标称焦作市恒海源饮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原味奶(雪糕)菌落总数和大肠菌群超标。

  
  不合格产品情况如下:
  
  太谷县开源冷饮店销售的标称焦作市恒海源饮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原味奶(雪糕)菌落总数和大肠菌群超标,
  菌落总数检出值为n1=1.1×104,n2=2.4×104,
n3=2.3×104,n4=1.6×104,n5=1.3×105(CFU/g),标准规定为n=5,c=2,m=2.5×104,M=105(CFU/g);
  大肠菌群检出值为n1=6.4×102,n2=1.5×102,n3=4.0×102,n4=2.3×102,n5=50
(CFU/g),标准规定为n=5,c=2,m=10,M=102(CFU/g)。
  检验机构为山西省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研究院。
 
  
  不合格项目小知识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食品中检出大肠菌群,提示食品可能已被致病菌(如沙门氏菌、志贺氏菌、致病性大肠杆菌)污染。大肠菌群超标,可能是产品原料、包装材料受污染,也可能是生产过程中的人员、工具带来的污染,或是灭菌工艺不彻底导致。
 
  大肠菌群指标在食品和饮用水中的要求不同,饮用水指标更严,《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包装饮用水》(GB 19298-2014)中规定大肠菌群不得检出。
 
 
 
  信息来源: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