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食药安全

真假西湖龙井大起底

2015年04月12日  新闻晨报  谢飞君  
           

真假西湖龙井大起底 雨前西湖龙井-购分享

 

   每年春天新茶上市,西湖龙井最吸引眼球。真正的西湖龙井数量少,不仅因珍贵而“真贵”,而且花大价钱买来,到专家那一品,还很有可能“味道不对”。

 
  究竟如何才能喝上一口正宗的西湖龙井?向专家求教,请求“尽量用语言描述出些许真假西湖龙井之不同”,他们的脸上总是会露出为难的微笑。表述都如此困难,体会就更是不易,消费者欲识庐山真面目,自然需要花功夫。
 
探访茶市,“货真价实”?
 
  3月27日,天山茶城,各种价位的西湖龙井茶已经开售。随机走进一家店,西湖龙井按照每斤580元、880元、1280元、2380元等不同等次一一陈列。老板许昌永说自己是杭州人,家里就有茶园,所以他家的西湖龙井“绝对货真价实”。
 
  在看茶的过程中,许老板很有耐心地告知“一分价钱一分货”:“1280元的这款西湖龙井(以下简称“1280”)色泽青绿,你闻一下,装了茶叶的袋子中能感受到浓郁的清香吧?这是1000元以下的西湖龙井无法比的,不送人的话,自己喝喝很不错。”
 
  这时候,他又打开另外一个茶叶袋子,抓出一撮标价是2380元的西湖龙井(以下简称“2380”)。两相比较,“2380”的形状更加规整,叶子的颜色偏黄。“好的明前茶摘的是嫩芽,炒制好就是这种黄色,你再闻闻这茶,香气更加柔和清新。”
 
  这两款茶冲泡后,店主表示可以在品茶时体会一下“1280”的豆香,以及“2380”在豆香之外的火香。
 
  在许昌永讲茶的时候,中年男子老赵来拿走了20多罐已经包装好的西湖龙井。许昌永说,老客户老赵购买的是3600元的西湖龙井(以下简称“3600”)。
 
  在记者的要求下,许昌永又拿出了“3600”进行对比。记者询问,为何这款茶的颜色比“1280”的那款黄,但比“2380”那款绿,按照他之前嫩芽炒制后偏黄的说法,“3600”岂不是应该更加偏黄一些?他的解释是,黄代表了嫩,但黄中带绿则是上佳,说明采摘时已长成,且这款叶子的形状不是“2380”显示出的矮胖,而是更为修长,所以从品相上看也更好。
 
  听完介绍、品完茶,记者决定购买“2380”和“3600”两款。许昌永将两款茶叶称重后放进银色的铝箔袋,然后密封,但并未提供任何有西湖龙井字样的包装。记者向他索要,他解释说刚刚老赵购买量较大,他已经没有多余的包装。
 
  3月30日上午,浙江杭州龙井村,来来往往的车辆载着各地游客来到了这片因西湖龙井而出名的区域。龙井路上,以“龙井路×号”标识的农家,是一户户的农家乐,他们会在路边招揽生意,让游客到家里去买自家采制的西湖龙井和享用农家餐。在龙井路2号,农家介绍了报价600元和880元的两款西湖龙井,看出记者眼神中的“不满意”,农家又从里屋拿出了叫价1800元的西湖龙井,“绝对是好茶,只要出了龙井村,这个价格直接翻个倍都买不到”。最后这款茶以每斤1500元的价格成交。记者索要包装,他们给了一个有“狮峰龙井”字样的铁盒。是不是还有防伪标签?答:买得少不贴,一款茶叶要购买满一斤才能贴。
 
求教专家,一一“过堂”
 
  3月30日下午,带着这3款茶,记者来到国家级专业博物馆——中国茶叶博物馆,让馆长、研究员王建荣作专业审评。
 
  因事先有约,记者外买的3款茶和茶博馆准备好的5款茶,即3月24日满觉陇全手工、3月24日满觉陇半手工、钱塘龙井、3月28日满觉陇全手工和贵州龙井(注:确切地说是贵州扁平茶,后文另有解释)分别放入了馆里研制的茶叶审评专用杯中,用沸水闷泡5分钟。王建荣介绍,和泡茶品鉴不同,闷泡评审的方式,主要用于暴露每一款茶的缺陷。
 
  5分钟之后,8款茶一一“过堂”——从口感来说,“嫩香馥郁”、“香气纯正”这些词语,除了在场者仔细品,实在很难让不在现场的读者体会。但是再次比较留在茶盘中那些未泡的茶叶,可以直观地发现记者外买的茶叶过于扁平、轻飘,不像馆里备好的较有重实感。王馆长分析,这正是机器炒和手工炒的差别,“因为手的耐温程度不及机器,所以手工茶的平整度不会是那种如植物标本一样的完全扁平”。
 
  其次,虽然记者购买的西湖龙井有青翠、绿中带黄的色泽差异,但和馆里所备的西湖龙井比较,就统统可以归入“绿色”档,和正宗西湖龙井的“糙米黄”不是一回事。
 
  最为神奇的是,手炒和机炒的差别,一泡就一目了然——手工茶和机器茶在冲泡后的下沉速度不一样:放在透明玻璃杯中的茶叶,经水一泡,全手工的西湖龙井1分钟内陆续沉入杯底,但机器茶则没有动静,几乎所有茶叶全都漂浮在表面。
 
  “机器的效率高,一天能炒几十斤,而西湖龙井产量不多,尤其是明前茶,数量有限,即使有的农家来不及,也是80%的工序由机器做完,最后‘辉锅’由人工完成,以便更好地把握色香味形。毕竟,茶到最后还是要喝的。”王馆长说,“如果全程采用机器炒制,那应该是其他产区的茶。”也就是说,全由机器炒的所谓“西湖龙井”都不正宗。
 
  但一位杭州本地人问记者,在上海购买的西湖龙井有猫腻尚可理解,龙井村里“产农自销”的茶怎么也有问题?专家会不会看走眼?
 
  兼听则明。3月31日下午,记者又带着这3款茶来到杭州市西湖龙井区龙井茶产业协会。会长商建农看了形状、闻过香气,当即表示“绝对不是西湖龙井”。他同时询问记者购买时有没有索要防伪标签,“只要拿了标,我们可以追根溯源”。商建农指出,今年杭州市西湖龙井茶管理协会发放了3种标签来确保茶叶品质,这是普通消费者辨别真假西湖龙井最直接的方式。
 
  一个是茶农标。一般情况下,一亩成熟的茶园可以产出25公斤的西湖龙井,因此茶农会从行业协会得到相应克数的茶农标。另一种是地理标志产品保护防伪标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防伪标合二为一,即销售标。企业向茶农收茶时,会把茶农标一起收走,之后企业用茶农标向协会申领对应数量的防伪标。“所以,理论上,不管是从茶农还是茶商那里购买西湖龙井,都可索要标签。”
 
  似乎这样的标签要购买满1斤才能索取?“瞎话连篇。不管哪种标签,都有50克、80克、100克及以上等多个等级。”商建农指出,索取防伪标签,一方面为自身维权考虑,另一方面也可以防止茶农或商家另派用场。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