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美人美店

四川简阳新天地合作社的生态反思与实践

2015年08月07日  有机会  Sunny  
           

   在四川简阳东溪镇,活跃着这么一群人,他们基本上都有镇、村、社干部的头衔,有的还是省级农业专家。然而,就是这一批“体制内”的人自2009年就开始了生态农业的探索与实践,虽然6年来还有不少需要改进和完善的地方,但他们一直在努力,一直在反思,一直在行动。

 
四川简阳新天地合作社的生态反思与实践 雁阵 购分享
 
疑惑
 
  袁勇,东溪镇农业服务中心的一名农技员,自1994年大学毕业就开始干农技推广工作。十多年的农技推广工作中,一直非常努力的教农友什么时候打什么农药,防治什么病虫害;什么时候施什么化肥;什么时候用什么除草剂除草;怎样用地膜覆盖玉米、水稻、蔬菜… …
看到越来越多的农友在自己创新的推广方式方法下采用“科学技术”,袁勇感受到了自身存在的价值和科技的力量。
 
  偶尔,他也会对科技越来越发达,农药越来越先进,化肥越来越贵,而土壤却不断退化、病虫害日益爆发、极端气候更是频繁发生的怪现象感到矛盾和纠结。
 
  可是,在“科技思维”的制约下,袁勇并没有找到问题的根源,也没有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依旧在茫然、纠结中,在“科技”的大流中随波逐流。
 
四川简阳新天地合作社的生态反思与实践 演讲 购分享
演讲
 
 
转折
 
  2009年,香港嘉道理农场暨植物园的小山先生和四川省农科院的吕世华老师结上了缘,资助吕老师在四川搞有机水稻的试验,地点就在东溪镇,具体的实施者就是袁勇。就是这次试验成了袁勇人生旅途中的一个重要转折点。
 
  在试验有机水稻的过程中,袁勇有机会和一些NGO接触,特别是在安龙村生态农友的影响下,不断深入的了解了生态农业。
 
  2009年9月,生态水稻试验成功,在不用任何农药化肥的情况下,产量基本持平,并且病虫害比一般水稻还轻,这对袁勇来说,简直是次彻底的“洗脑”:原来,不用农药化肥照样能生产出农作物,并且不用农药,病虫害还更轻!
 
  通过现实的教育和后期的学习交流,袁勇的观念发生了彻底的转变,开始反思自己大学四年所学的农业“先进技术”和割裂的机械自然观。当用生态的思维来思考问题时,以前的纠结和矛盾都迎刃而解。
 
四川简阳新天地合作社的生态反思与实践 油菜行间覆稻草,增温保湿又肥土 购分享
油菜行间覆稻草,增温保湿又肥土
 
 
实践
 
  2010年,袁勇开始雄心勃勃的计划在全镇推广生态水稻,结合自己10多年农技推广的经验和教训,袁勇认为不管推广什么技术,必须首先把农民组织起来。
 
  同年3月,袁勇在农科院吕老师的支持下,在东溪镇双河村成立了简阳市新天地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开始探索生态农业的新天地。
 
  不用说,要以一个村为单位,整体推广生态农业的难度有多大。在30多年来完全习惯了现代农业的种植方式,并以这些高科技为追求目标的时候,要他们放弃这一切,不用农药化肥、不除草、不耕地,不用薄膜,别说农民,就连不少农技专家也觉得不可能!
 
  有了第一年的成功和对生态认识的不断深入,袁勇及其团队非常有底气,决定先在一片相对集中、展示效果好的稻田搞示范。
 
  做好生态农业,技术并不是问题,最重要的是要改变农友的观念和习惯!
 
  为此,合作社首先对示范田的户主进行强化培训,通过讲座、视频、讨论、游戏等方式让他们认识到农药化肥除草剂对环境、对土壤、对健康、对子孙后代的危害、气候变化对生产的影响等等。
 
  同时,组织农友代表到安龙村考察学习,进一步增强他们的信心。
 
  在此基础上,合作社搞好相关后勤服务:组织技术人员亲自下田搞示范、现场指导;为农友统一提供相关的种子等农资;为缺乏农家肥的农友统一购买饼肥;统一进行旱育秧;统一收购农友多余的稻谷进行加工销售… …
 
四川简阳新天地合作社的生态反思与实践 老幼同学弟子规 购分享
老幼同学弟子规
 
 
润物细无声——传统文化
 
  如何保证产品的质量,保证农友不用农药化肥,往往是消费者最关心的,也是做生态农业的最难解释和最难做到的。
 
  新天地合作社也常说,自己不敢100%的保证,因为没有监控、没有制度,虽然也会取样假装给农友说拿去检测,但这些都是治标之举。
合作社认为,只有让农友首先做一个好人,他自然不会去做坏事。采取的措施就是学习,学习,再学习:学习生态理念,学习健康知识,学习孝道感恩,学习做人的基本原则,学习传统文化,学习社交礼仪,学习弟子规。
 
  虽然这些方法见效慢,也不能保证100%有效,但在过程中看到了希望,看到了农友的心态在慢慢的变化。
 
  有的农友因为生态的稻谷和以前的稻谷有一点点混杂,就连能够分清的生态稻谷也不卖了,有的农友因稻田低洼坐蔸导致稻瘟病基本绝收,也没有动打药的念头。
 
四川简阳新天地合作社的生态反思与实践 田间讲座 购分享
田间讲座
 
 
5年——成长的脚印
 
  通过5年多的努力,合作社的生态种植户已从当初的74户扩大到全村488户,种植规模也从当初的71亩增加到现在的近千亩,种植品种也从水稻扩展到粮油、蔬菜、水果等所有当地适宜种植的农作物,生态产品也越来越丰富。合作社有了自己的商标,有了自己的大米加工厂。
在品种上,合作社的大米、蔬菜、小杂粮都尽量搜集并换为可以自留种的常规品种。油菜也是使用“双低”(芥酸含量低于3%,菜饼中硫代葡萄糖甙含量低于30微摩尔/克的油菜)品种,榨油则采取传统的小机器压榨式榨油,而不是现代化学的浸出式。
 
  *再次感谢李显俊大哥和袁勇老师。他们不仅是生态农业实践者和推广者,也是值得尊敬和交往的朋友。
 
四川简阳新天地合作社的生态反思与实践 留守儿童支教 购分享
留守儿童支教
 
 
公益——留守儿童支教
 
  针对长期以来单干导的社员精神生活匮留守妇女、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等综合问题,合作社在搞好农业生产服务的同时,还组建了老年协会、妇女协会、文艺队,针对社员的综合需求,提供文化、健康、娱乐、家庭教育等综合服务,在所有传统节日举办大型、自编、自创、自演的乡土文艺活动;
 
  组建健康俱乐部,给社员举办健康知识讲座,并组织社员集体开展养生运动;在妇女节、儿童节、中秋节、重阳节等民间节假日,则组织留守妇女、留守儿童、留守老人开展各种联欢、慰问活动;
 
  在寒暑假期间,则和中国农大、乡建中心、四川农大合作,利用大学生假期社会实践的机会开展留守儿童支教活动,让留守儿童和爷爷奶奶一起学习《弟子规》;组织社员自行开展环境卫生治理活动。
 
四川简阳新天地合作社的生态反思与实践 丰收 购分享
丰收
 
 
综合效应
 
  在这种综合发展理念的指导下,社员从事生态农业的自主性和积极性不断提高,生态种养殖业的效果越来越好,合作社的规模也越来越大,凝聚力越来越强。
 
  现在,村里打麻将的少了,跳舞唱歌的多了;扯是非的少了,研究生态农业的多了;怨天尤人的少了,精气神提高了;邻里纠纷少了,互帮互助的多了。
 
  特别是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了,农作物病虫越来越少了,各种鸟类、青蛙、蚯蚓、蜘蛛越来越多了。一次,消费者在地里随手扯了一把花生,在饱满的花生中间的泥土里,竟然藏着3条蚯蚓。
 
四川简阳新天地合作社的生态反思与实践 儿童画 购分享
儿童画
 
四川简阳新天地合作社的生态反思与实践 浇地 购分享
浇地
 
四川简阳新天地合作社的生态反思与实践 联欢会 购分享
联欢会
 
 
愿景
 
  5年多的反思与行动,合作社在不断战胜自己,不断提高自己。虽然在这个过程中,也常面临来自各方面的种种诱惑,常遇到各种困难,但他们始终不忘初衷,尽量坚守底线,在生态的道路上毅然前行。
 
  因为,这条道路虽然坎坷,但是唯一一条走得通的道路,并且前方还有很多可爱的生态农友,他们并不孤单。他们坚信,阳光总在风雨后,只要行动,只要坚持,必将走出一片新天地。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