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食药安全

深圳人大代表自检抽查11%菜品农药超标

2014年11月20日    羊城晚报  
           

  深圳10位人大代表近日走了42个市场,自掏腰包买了400多种蔬菜,送供港蔬菜检测机构检测,农残不合格率为11%。此次自检抽查,大型超市像沃尔玛、人人乐、万佳基本合格,菜篮子工程也就是中央大厨房基本合格,福田农批市场100%合格。

 

  羊城晚报讯 记者李天军报道:“你们天天说(蔬菜)检测合格率96%以上,我们10位人大代表走了42个市场买了400多种蔬菜,我们自己送供港蔬菜检测机构检测,农残不合格率为11%!”

 

  18日下午,深圳市人大A405会议室气氛紧张激烈,郑学定、杨勤等10位人大代表就食品安全问题约谈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约见座谈会的有市食药监局、城管局、公安局、宝安区政府、监察局,市经贸信息委现代农业和畜牧兽医处等单位的代表。

 

   深圳市人大代表中著名的“大炮”之一郑学定发炮:“我们10位代表自掏腰包,上个月开始在各自的居住地附近42个大型超市、小超市、菜市场、地摊采购了 473个样品拿去检测。11月1日做了第一次检测,一共17家菜市场、超市、地摊的143个样品,发现16个农药残留超标,不合格率为11.19%。11 月4日第二次抽查抽了25家超市、菜市场中的330个样品,有36个不合格,不合格率为10.9%。”

 

  郑学定还称,抽查的大型的超市像沃尔玛、人人乐、万佳基本合格,菜篮子工程也就是中央大厨房基本合格,福田农批市场100%合格。但沃尔玛的价格贵几倍,“买一个菜几百块钱,我们都掏不起”。

 

  黄翔代表一针见血地指出,政府有关部门公布的蔬菜农药残留合格率在96%以上,我们这次抽查的不合格率是11%,原因是什么?到底要什么样的抽查要能够反映这一次深圳食品的水平?

 

  对于代表的炮轰,深圳市食药监局副局长田苇称,目前深圳的抽检着力于把握住主渠道,检测的主要对象是食品的生产单位大型的商场超市,大型农批市场连锁餐饮单位,学校和食堂,中央大厨房,集中用餐配送等。

 

  对此朱玉童代表质疑:怎么来定义这个主渠道?难道说大超市才叫主渠道?更多的老百姓是在小超市、小市场在买菜,但这个是不是应该算主渠道呢?

 

  关于合格率,深圳市食药监局农管处张碧华这样解释:其实这个不是一个统一的标准,方法的不同造成结果的不同,快速检测的方法灵敏度不够高,“你用快速检测的合格率和确认的合格率有很大的差异的”。

 

          
  
          
全部评论()